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抒发时代心声 吹响前进号角

2019-05-20 08:31 人民日报

5月20日至6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简称“十二艺节”)在上海举行。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十二艺节通过举办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动,充分展示着我国文艺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成果。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二艺节正在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

以优秀作品

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介绍,十二艺节开幕式将于5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演出;闭幕式将于6月2日举办,包括文华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精彩片段文艺演出、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

顶尖舞台艺术在此竞演。5月15日至5月31日期间,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以及军队系统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19个剧场演出102场。这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可谓百花绽放。

这51台演出剧目中,有参加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十二艺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10台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此前,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艺术家已经产生,将在十二艺节闭幕式上颁奖。

近3年来,全国优秀的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在此集萃。5月21日至8月14日,十二艺节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和摄影作品各300件左右。

最具创意的文创产品济济一堂。5月19日至5月22日,十二艺节将举办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

群众文艺的顶尖舞台也在这里。5月16日至5月19日,十二艺节还举行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工会系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84个作品参加7场决赛,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十二艺节闭幕前将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以人民为中心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强调,十二艺节首先要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放在首位,同时要把“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要求落到实处。

如何让汇聚在十二艺节舞台上的优秀文艺作品,既能在艺术节上有优质表现,又能持续深入基层服务?十二艺节组委会提出了“十百千”的目标和计划,即“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

十二艺节期间,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展开,吸引更多老百姓走进艺术节现场,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比如,部分十二艺节演出院团、“文华表演奖”获奖艺术家,所有群星奖参赛队伍将走进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58场公益性演出;51台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介绍,作为艺术节重要内容,十二艺节期间,群星奖将在上海举办33场演出,覆盖上海16个区。所有演出均为公益性演出,让更多群众走进剧场、走进现场,以艺术节举办为契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据介绍,十二艺节还将创新传播方式,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如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等平台设专栏对群星奖决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艺术节期间对群星奖决赛、获奖作品展演及基层惠民演出进行网络直播等。

5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公益惠民活动的3.5万多张票启动免费预约。其中“文化上海云”上的群星奖决赛4天7场现场观摩票,推出仅7分钟便一抢而空;5月17日晚上7点的音乐门类决赛,46秒之内被抢光。

以创新实践

打造艺术节高光亮点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借助中华艺术宫的场地条件,将实现美术、书法篆刻、摄影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首次同时在同一场馆呈现,奏响一曲波澜壮阔的视觉艺术交响。

“这3个展览是近年来全国美术、书法篆刻、摄影新作的集中展示,也代表着中国当下视觉艺术顶尖水平。”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介绍,为期3个月的展览将免费对观众开放。展览期间,一系列讲座、公共教育活动也将展开,并辐射多个社区文化站。

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优秀成果也将在展览中集中呈现。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第一批38件优秀作品首次亮相,“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有18件作品参展。这些作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现实题材,生动展现了精准扶贫、生态保护、互联网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首次将文创产品纳入中国艺术节框架中。据介绍,博览会将展示近年来全国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和博物馆、美术馆文创产业的最新成果。全国各省区市有超过700家文化机构携1100余个演艺类展品和5700多种文创类产品参展,首次参展的文创产品机构更是超过半数。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也将首次在这一平台集中亮相,展示文创产品的新款、爆款、限定款。凭“董其昌大展”卖出1300万元文创产品的上海博物馆,将在博览会上完成一次“文创巡礼”。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曹玲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