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再演《伊库斯》 多元化表达透视现实生活
2019-05-18 12:08 千龙网

5月17日至6月3日,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  摄影史春阳)

千龙网讯 5月17日,班赞导演的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开始新一轮的演出,由人艺演员何靖、王佳骏、张福元、吴珊珊、孙翌琳、王君瑞、班赞等共同出演。

这部由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创作的作品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影响,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恋马狂》更曾在金球奖与奥斯卡奖角逐中斩获诸多奖项与提名,而这部人艺版的《伊库斯》也同样不负众望,满足了诸多戏剧观众的期待。

《伊库斯》讲述了一段颇为匪夷所思,却极具社会价值与文学深度的故事。一名对于马有着特殊情感的少年,一个与世俗环境显得格格不入的家庭,一位治愈了诸多精神病人却最终对自我持有怀疑态度的心理医生,一次突发的刺瞎马匹的伤害案件,全剧围绕着探究一位少年的精神世界的过程展开,将剧中人物的思考投射到了现实之中,虽然无论从故事叙述或是精神内核,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都要显得更为晦涩,但导演认为,这样一部多义性的作品,在今天的国内进行演出却是恰到好处。

5月17日至6月3日,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  摄影史春阳)

“这部作品创作于70年代,当时是一部很反传统的、前卫的戏,但现在来看,还是非常符合观众一般的审美期待。”导演班赞认为,这部作品的多元性与多义性,将是其能够持续演出并不断引发反响的重要保证,“戏剧是提问题的,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我们从这个戏中能够看得到很多面,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这样一个广阔的层次也能引起观众精神世界的不同的思考,引发共鸣与感情的沟通。”

从一个充满悬疑感的故事出发,《伊库斯》的信息量远超乎观者的想象,在一个虚实相间的舞台呈现下,亦幻亦真地随着故事的进展与角色一同游走于现实与想象之中,在关于神性、人性的讨论中,建构出一个颇具哲学色彩的新境界,这或许是《伊库斯》带给观众的一种崭新的戏剧体验。

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6月3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