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4部作品角逐全国群星奖

2019-05-17 08:29 北京商报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5月16日-21日,文化和旅游部将在上海举行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和惠民演出活动。

5月10日上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举行了赴上海参加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出发前的汇报演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高度重视,专门出席指导,作临战总动员。陈冬表示,北京市入围决赛的4部作品能够从50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充分说明作品的水平是很高的,这是大家奋力拼搏的结果。4部作品立意和主题都非常好,各具特色,演出效果也很好,充分展现了火热的现实生活。

自2018年5月中旬以来,北京市先后按照“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进行了严格选拔,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历时一年,最终选出了8部参赛作品(每个门类2部参赛作品),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复赛选拨,同时参赛作品进入精雕打磨阶段,并按照要求,深入社区进行了全市展演。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结果,北京市4部作品入围决赛,分别是:音乐类作品《锣鼓巷》、舞蹈类作品《流动的城市》、戏剧类作品《改变自己》、曲艺类作品《赤子归心》。

音乐类作品《锣鼓巷》由北京市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创作表演。歌曲从锣鼓巷的巷名切入,描述了没有锣鼓的锣鼓巷的内在魅力。歌曲创作采用了典型的北京地域音乐元素,京味儿浓郁,风格独特,让人听着亲切入耳,又不失时代特色,塑造了鲜明的音乐形象。

舞蹈类作品《流动的城市》由大兴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创作表演。描述了千千万万进城务工的打工者们,他们都是有梦想的人,带着最初的梦想、带着亲人的嘱托、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所有向往和希冀来到大城市,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及青春年华构筑起城市的繁荣兴盛、欣欣向荣。

戏剧类作品《改变自己》由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实验小学创作表演。故事讲的是一个贪吃的胖孩子有一个冠军梦。在一次接力赛中受挫,决定要戒掉贪吃和懒惰,通过努力改变,变成了健康的男孩,最终实现了冠军梦。

曲艺类作品《赤子归心》由丰台区文化馆创作表演。讲述的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回国的事情。作品创新快板书传统演唱方式,用三名演员拆唱的形式,加强了情境表演,更加突出表现了人物与事件,使得观众在愉悦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4部入围决赛作品现已在北京市市级、区级、乡镇级和社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中亮相演出,遍及部队、工厂、学校、公园、文化馆、影剧院、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活动场所。演出期间,深受群众喜爱,反响强烈。4部作品都源自百姓生活,由群众自己创作,非常接地气,参加全国决赛期间还会参加中国艺术节的文化惠民演出,把北京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送到上海社区群众身边。回到北京后,还将和初赛、复赛作品一起到基层社区、农村,演给群众看,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