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杨丽萍第三部“映象”作品有海有神话

2019-05-17 08:20 新京报

5月14日,舞蹈家杨丽萍《平潭映象》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北京站演出发布会,杨丽萍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涛、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平潭映象》女主角“平潭蓝”扮演者水月、舞美设计陶雷、服装设计崔晓东、音乐创作祁岩峰、文学架构梁戈逻等主创均来到了现场。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也是她针对福建文化背景所执导的首部海洋题材舞剧。该戏将于6月6日-9日登陆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首次接触海洋题材,多次前往平潭采风

平潭县位于福建省东部,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此前杨丽萍多次前往平潭采风,以当地悠久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平潭映象》应运而生。2015年《平潭映象》在北京举行了首发仪式,随后开启了系列巡演。今年6月,受到天桥艺术中心“华人春天艺术节”之邀,这部舞剧终于回到北京首次完整亮相。据悉,除了剧目的合作,“杨丽萍原生态舞蹈”大师班也将于8月中旬正式落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该舞蹈培训品牌由天桥艺术中心与雀之恋艺术培训中心合作,将课程与舞台结合,探索新特色专业艺术培训。

“我一直比较擅长少数民族的题材,无论是《云南映象》还是《平潭映象》,讲的都是一方水土。”提及《平潭映象》的创作来源,杨丽萍分享道,“云南是高原文化,而平潭是海洋文化。其实我很喜欢海,喜欢水,自然界也给予我许多创作灵感。这次我们深入福建地区后,探索到了很多文化碎片,怀着对祖先和传统的崇敬,我们努力把它们在舞台上呈现了出来。”

音乐融入平潭渔民歌谣,舞台加入神话元素

据悉,《平潭映象》以麒麟岛上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岛上居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在男女主角带领下,携手抵抗外族入侵与自然灾害,并最终在妈祖协助下驱赶外敌的故事。在舞台上,海洋风光的壮阔、渔耕劳作的艰辛、神话故事的迷幻、历史风云的传奇,都将穿越时空款款而来。《平潭映象》的音乐制作人祁岩峰介绍道,此次剧目在音乐方面也有很大的突破。“我们利用西洋乐的架构,运用福建闽剧音乐,还融入平潭渔民歌谣的音乐元素,呈现出清新、大气、优美、空灵的特点,让整部舞台剧的音乐达到了出乎意料的震撼效果。”

除了音乐,杨丽萍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还分享道,这部舞剧中涵盖了天狗、麒麟、乌鸦、九尾狐等诸多神话元素,以及舞龙、舞狮、舞麒麟等诸多闽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也是亮点之一,“其实把舞龙、舞狮搬到舞台上非常有难度,因为如何将它们与身体联结起来,继续强化和创造,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课题。”据悉,许多高大威武的人偶和道具都将出现在《平潭映象》的舞台中,如出现于结尾的三个站偶“三太子”,均购买于台湾当地,每个站偶重达六七十公斤,最高可达4.5米到5米,必须两个人把站偶抬起来,扮演者再从下面钻进去,才能“穿”得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