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行业博物馆共聚中国园林博物馆促交流合作
2019-05-16 16:40 千龙网

wwzjy2019041759

5月16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观众参观中华航天博物馆展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16日上午,全国54家行业博物馆及北京市知名企业博物馆共聚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现场,各家博物馆与观众互动,进行文创产品的宣传展示。

活动中,北京博物馆学会获颁5A级社团牌匾。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冀表示,行业博物馆作为后起之秀,在博物馆数量快速增长的增量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其社会作用也正在发生变化,变得更具交互性,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今天的行业博物馆正在把行业特色与文博事业发展相结合,探索更多的创新方式,讲好行业的故事,尽展各行各业的风采。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7家会员单位代表登台亮相,共同祝愿博物馆的美好明天。

学术报告会上,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发表了《青春汽博在传承中勇于创新》的主旨演讲,她分享了汽车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汽车博物馆以“车”为载体,但不只是“看车的博物馆”,而是要体现出汽车背后的人文、历史与社会发展来讲述故事。同时,汽车博物馆积极制度创新,依标准治馆,让博物馆更有温度。

活动不仅推动行业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还向社会积极宣传推介各家行业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传媒博物馆、北京戏曲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纷纷携文创产品或展馆资料与观众互动交流。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展区,来自农业博物馆综合部的于湛瑶将木制手工材料送给好奇驻足的小朋友们,小朋友可以动手将制作出水碓、耧车、犁等农具模型。“希望小朋友在动手过程中对农耕文明有更多的了解。”于湛瑶介绍,此次布展,博物馆选取了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包括根据馆藏文物设计制作的手机壳、明信片、水杯等纪念品,以及二十四节气的图文手册。

wwzjy2019041756

5月16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图为中国农业博物馆展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41760

5月16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观众收集10个纪念戳可以获得纪念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在中华航天博物馆,长城2号运载火箭等火箭模型吸引了观众的注意。来自中华航空博物馆的设计师张永红向观众介绍了航天返回舱陶瓷茶叶罐、《太空丝路》邮册等文创产品,“我们希望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文化衍生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航天,走近航天。这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对行业其他博物馆也能有更多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在现场每参观一个行业博物馆展位,便可获得一个纪念戳,集齐10个印章,就可以获得博物馆准备的小礼品。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指导,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专业科技博物馆专委会、北京企业文博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女馆长联谊会主办。

wwzjy2019041758

5月16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进行学术报告。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41757

5月16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宣传推介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7家会员单位代表登台亮相,共同祝愿博物馆的美好明天。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