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位手艺人每天和泥巴打交道 却帮无数抖音网友找回童年

2019-05-16 08:40 中国新闻网

如果一个人的作品里没有苦、没有愁,表现的都是农村最底层小人物内心的善良、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真善美,那这个人眼里的世界该有多美? 

这个人指的就是抖音上的钧瓷泥塑非遗传承人张振福。他每天双手接触最多的就是泥,他有一个单属于自己的“泥人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他记录了自己童年岁月的所见所闻。

张振福是郸城“泥人张”的第五代传人,从小便跟着父亲学习泥塑。为了提高技艺,他拜西安美院陈启楠教授为师,后又到天津“泥人张”工作室参观学习。历经名师指导,又凭借自身努力和悟性,张振福的泥塑创作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风格,被人称为“中原泥人张”。

现在,他在抖音上向更多网友展示了这项非遗。很多网友评论,看到张振福捏制出来的泥人,可以让思绪穿越到那个让人怀念的年代,回到古老的乡村,感受淳朴的民风民情,还有那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

在张振福的抖音作品中,既有民间泥娃娃,也有稚拙淳朴的动物,还有汉代雕塑等等。张振福还在泥塑创作的基础上,结合钧瓷艺术,创造出钧瓷泥塑。钧瓷泥塑既保留了泥塑乡土气息浓郁的特点,又增添了钧瓷窑变色彩鲜艳的风格。

完成一件钧瓷泥塑作品要经过取泥、晾干、粉碎、水浸、打泥浆、过滤等多个程序。但是要想完成一件完美的作品,除了手艺好还要运气好。因为在烧制过程不可确定性因素太多,导致有大量的作品带有瑕疵。对于手艺人来说,瑕疵品是不能入市的,他能做的就是砸瓷。看着一件件作品被摔坏,张振福表示:虽然心疼,但是值得。

正是怀有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张振福将带有豫东文化气息的泥塑贴上了国字标识,让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远销美国、新加坡、英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深受客户欢迎,甚至有了河南的“泥巴”也很值钱的说法。但在他内心深处最渴望的还是希望将这项非遗技艺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国人看到。

通过抖音短视频展示非遗,是张振福在今年3月份开始的新尝试。他希望借助抖音推广钧瓷泥塑,让这个面临着失传的非遗项目可以重新焕发生命力。

他说:“柔软的泥浴火变美。非遗路上心变坚硬却不舍放弃。只愿坚持有意义,老手艺也能浴火重生。” 

非遗是撒落在民间的瑰宝,不过和钧瓷泥塑一样,很多非遗艺术也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可喜的是,今年4月,抖音启动了“非遗合伙人”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的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带来更多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超过1065亿次播放,点赞超过31亿次。

看到张振福的视频,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表达他们对钧瓷泥塑的喜爱,不仅有很多人表示想买,甚至有人愿意出高价竞拍。事实上,非遗也只有走入市场,才能获得持久生命力,钧瓷泥塑才能真的“活”起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