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60余部影片展现亚洲文明的悠长真情

2019-05-16 10:53 文汇报

昨天,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亚洲电影展”将从今天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座城市举行。

在众多文化交流形式中,电影节展是有效且亲民的一种。此前,借助上海、北京等国际电影节的平台,各国电影人频繁来华交流,电影作为“文化大使”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这次“2019亚洲电影展”在为影迷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同时,将继续发挥电影的桥梁作用,促进亚洲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

影展精选来自亚洲30个国家及地区的60余部展映影片。其中包括中国的默片《盘丝洞》、越剧电影《红楼梦》、水墨动画短片《小蝌蚪找妈妈》,日本的歌舞伎现场《连狮子》,伊朗经典电影《小鞋子》,土耳其当代大师锡兰的新作《野梨树》等。展映影片的创作年代跨度达90余年,涵盖了大师名作和新锐力量的各种类型,既能展现亚洲各国的民族特色,也有探讨当今世界的现象级议题。这60余部影片将全部在北京展映,而在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四城将分别以“真情悠长”“都市节拍”“诗与远方”“艺术新生”为主题进行展映。

参与上海站展映的影片中,阿富汗电影《米娜向前走》、菲律宾导演门多萨的《罗莎妈妈》、不久前去世的日本国宝级女演员树木希林担任旁白的《人生果实》、韩国知识分子导演代言人洪常秀的《江边旅馆》、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哈萨克斯坦电影《小家伙》等,是近年亚洲电影作品中的佼佼者。

不久前,由爱尔兰团队制作的一部动画片《养家之人》触动很多中国观众,影片以动乱的阿富汗为背景,描绘少女在父权压制的大环境中逆境生长的故事。其实在《养家之人》之前,已经有一部阿富汗土生土长的同题材真人版电影,就是首映于柏林电影节的《米娜向前走》。祖父患阿尔兹海默症,父亲吸毒,在塔利班高压统治的环境里,面对一筹莫展的贫穷,12岁的女孩米娜用柔弱却坚韧的“少女力”,撑起千疮百孔的家庭,影片因朴素的勇气而动人——很多在正常语境里被视为理所应当的“权利”,在另一些环境里,是要赌着性命去拼的。

《罗莎妈妈》和《小家伙》是先后在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作品,两者的看点都在女演员充满生命力的银幕形象。

菲律宾导演门多萨在《祖母》《你的子宫》等电影里,展现菲律宾底层让人绝望的贫困状态,一无所有的女性支撑着母系家庭的运转。在《罗莎妈妈》里,他拍出了布莱希特名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的神韵。罗莎妈妈是马尼拉街头的“大胆妈妈”,为了活着,她不择手段且毫不自省,这不是一个需要怜悯或认同的角色,导演用带着压迫感和窒息感的镜头语言,让观众看清了一种由内而外吞噬人性的黑暗。

哈萨克斯坦导演德瓦茨沃伊的作品少而精,早年的他在《天堂》《面包来的日子》《杂耍家族》三部纪录片里积蓄了深厚功力,捕捉到真实生活中不易被感知的一面。过去十年里,他只拍了《图潘》和《小家伙》两部剧情片。这次展映的《小家伙》,通过一个“漂”在莫斯科的中亚女子的生存困境,勾勒作为整体的中亚底层普通人面对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柳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