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产业:激活中国经济“新动能”

2019-05-16 08:53 光明日报

又一次相聚深圳,又一次迎来文化的盛会。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为展示我国文化产业最新成就的窗口和平台。

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国文化产业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企业,稳固了持续发展的“底盘”;通过跨界整合提高农业、工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附加值,稳就业、提消费、促融合,增加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激活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发展“增底色”

在全球海拔最高、素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上,有最美的雪域高原、高山峡谷,有纯净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神奇独特的原始秘境、民俗文化。但这片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的土地却是深度贫困地区,海拔高、经济基础弱,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创新发展理念,启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综合旅游企业、旅游门户网站、户外旅游俱乐部及驴友背包客日志等销售和关注热点,设计提出1条大环线、4条支线、6条主题穿越线、56条世界级徒步旅游线路,“旅游扶贫”正式拓展到深度贫困地区,力争用“美丽战胜贫困”。本届深圳文博会上,一系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业态、新成果将集中展示。

游客远道而来,吃、住、行方方面面,直接拉动贫困地区的就业,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游、购、娱,更拉长了“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就业。从非遗的传承和展示,到手工艺品的制作和销售,再到特色衍生品的开发,都让风土人情变成文化体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学锋介绍,去年河北省着力打造从围场御道口至丰宁大滩180公里的“最美公路”,“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一号风景大道”,辐射带动49个乡镇、395个行政村发展,助推两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此外,文旅产业也成为就业的“蓄水池”,数字文化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前端的技术研发,后端的呼叫中心、内容审核,都创造了大量就业。尤其是“平台+创业者”的文化产业生态,更增加了创新发展的“底色”,成为创业创造的沃土。

文化消费“添底气”

“五一”小长假之后,各省份的旅游收入排名出炉,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10个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四川省以382.83亿元位居首位。适逢暮春初夏、气候宜人,大美四川吸引众多消费者外出休闲、旅游,带动景区特色餐饮、购物体验等文化消费。

随着消费层次的提高,旅游也不再是“坐坐车、拍拍照”,而是升级为追求更深层次的文化与生活体验。

庐陵匾额展示、传统中式婚礼、古戏曲表演……每到节假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城郊的古貌古心园内,具有独特韵味的庐陵文化体验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自然、农耕、人居、文化、旅游”等元素的有机融合,以文化内涵充实乡村旅游业态,满足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全新文化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我国文化消费势头强劲,凸显着中国经济的新潜力和新活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让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中国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只要精心研究消费者需求,一个小的细分领域也能做出亿元级大市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商务总监李凯表示,腾讯音乐的曲库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用户画像,精准匹配音乐的生产和消费。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5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4%;营业利润为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

跨界融合“强底盘”

拥有39家上市文化企业、100余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的浙江省,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除了展示龙头文化企业的实力,更展示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潜力。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浙江文化产业正在实现从“千亿级”向“万亿级”的跨越。

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仅代表着一个地区的“软实力”,更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硬实力”。文化与农业融合,让乡村振兴既有“里子”,也有“面子”;文化与制造业融合,让工业品成为艺术品,提升了价值含量;文化和科技融合,推动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网络剧、互联网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产业实现新发展……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数据显示,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14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文化投资运营95亿元,增长13.3%;创意设计服务2532亿元,增长12.5%;文化传播渠道2540亿元,增长11.5%;内容创作生产4669亿元,增长10.1%。可见,融合程度越高,营业收入增长越快,产业越有活力。

专家指出,如今,智能、创意正在成为新的要素,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正在驱动经济的转型升级。跨界融合拓展了市场空间,提升了产业质量,稳定了发展“底盘”。本届深圳文博会将展示融合发展的新做法、新探索,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布局文化产业新发展,激活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