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重拍《古玩》 年轻人担纲传承经典

2019-05-16 07:54 北京日报

昨天(15日),北京人艺2019年首部新排大戏《古玩》剧组正式亮相。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全新阵容,传递出北京人艺有意借这部首演于1997年的老戏培养新一代人艺骨干的信息。

作为北京人艺编剧郑天玮的代表作品,《古玩》以“至真堂”与“宝珍斋”的两位掌柜隆桂臣和金鹤鑫围绕一对宝鼎三十余年的恩怨纠葛为主线,对1902年到1938年间清末民初的古玩行进行了一番群像式的翔实描写。得益于作者在创作本剧前长达数年的知识积累,剧中对字画、玉器、木器、金石等诸多古玩品类的规矩文化也是信手拈来,在舞台上全方位展示出了一幅京味儿与历史意味交织的传奇画卷。

这部大戏几乎全部选用年轻演员,自然也有传承的意味。1997年的《古玩》云集了谭宗尧、濮存昕、冯远征、何冰、梁冠华、吴刚、龚丽君、梁丹妮等中青年演员,创造了首轮演出75场、场场爆满的佳话。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后来都成为人艺舞台上的主角。如今,这一黄金阵容则由导演唐烨携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蓝盈莹、李小萌等中青年演员替换,剧院对他们的期待也可见一斑。

说到这次创作,几位年轻的主演显然都是“压力山大”。该剧主演王雷说,能演出这样一个好剧本,他觉得非常幸运,虽然压力很大,但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交上一份过关的作业。另一位男主角荆浩也表示,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最乐观的大概是青年演员雷佳,“排这个戏挺难的,但我们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创作,还是很有信心的。”导演唐烨则表示,如今这批演员也是北京人艺中青年演员的实力派,她对他们充满信心。

唐烨说:“无论古玩行的味道还是老北京的味道,都是这个戏的气质。语言到形体,我们都在找自己的状态。”在剧中饰演隆桂臣的王雷希望以一个略带江湖气又不失本真的形象来塑造这个角色,而与其对手戏颇多的荆浩,对于这个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整出戏就是这个人寻求宝鼎的过程,最后甚至让他在人生的理解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鼎不重要,重要的是骨气,是民族性。”

该剧将于6月7日在首都剧场开始第一轮演出,连演15场,作为今年北京人艺的院庆大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