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与发展书院文化意义重大

2019-05-15 08:09 光明日报

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作为我国著名的书院,经历了上千年的岁月流传。当前,书院文化与书院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来,相关话题讨论量近2万条。

多数网友认为,古代书院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与现代大学所追求的办学理念一致。网友“用里先生”表示,书院具有极强的社会开放性和包容性,它能够接纳各种身份、不同学派的人群,促进思想碰撞,相互借鉴经验。

部分网友提出,“千年书院”为中国文脉传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网友“楚萍微客”留言,书院对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有促进作用。网友“lrq”表示,书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长期扮演了教书育人、传承优秀文化的角色。

网友认为,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一些书院将优秀教育传统与现代教育制度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了培育现代人才的作用。网友“青儿菇凉”留言,岳麓书院不仅是文物古迹,也是当代世界为数不多的继承千年教育传统的现代高等学府。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春雷、李晓、王斯敏、蒋新军、周梦爽、曹申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