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赵球画展”开幕 “大红袍”画集首发

2019-05-14 15:54 北京晚报

“醉山西·赵球画展”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开幕,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红袍”系列画集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球》同时首发。

赵球196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攻山水画,是新中国培育的第一批七年制美术工作者之一。他是第一任山西大学美术系(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主任,从事高校美术教育60年。

此次画展重点展出赵球的两幅礼赞山西的大型画作。一幅是描绘山西黄河全景的64米长卷《大河中流》,画作全景展示流经山西的黄河,惟妙惟肖地刻画了黄河一线老牛湾的幽静、壶口瀑布的奔腾、鹳雀楼的气势。另一幅是汇集山西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等54处名胜、长28.8米的《表里山河》巨幅彩墨作品。《表里山河》是赵球居处山西五十多年情感积累的表达,七十岁后始酝酿、构思、收集、整理,又历时十年、九易其稿方完成创作。作品既有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韵趣美感,又传达出新时代的审美意识,呈现出积极奋进、乐观向上的巨大感染力,曾被山西文博会评为一等奖。

画展还展出了20多幅赵球描绘山西吕梁山、太行山、长城、黄河的山水画作和30幅赵球游历世界的写生绘画作品。

在展览开幕现场,还同时举办了“大红袍”系列画集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球》首发仪式。“大红袍”是指始于1990年代初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至今只出版有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三百多位画家画集。每一位入选画家都需要经过权威美术、出版专家的层层遴选,是国内衡量一位画家艺术造诣的标杆,堪称中国书画界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