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 《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去世

2019-05-14 15:53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记者许晓青、孙丽萍)曾导演《葫芦兄弟》、《鹬蚌相争》等中国经典动画片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胡进庆13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3岁。

胡进庆193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上世纪50年代起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先后参与了《骄傲的将军》、《猪八戒吃西瓜》、《渔童》、《人参娃娃》、《金色的海螺》等近40部美术电影的摄制。他以剪纸动画见长,同时涉猎多种动画门类,形成了独特的创作风格。

上世纪80年代,胡进庆导演的动画短片《鹬蚌相争》,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时称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一战成名”,摘得最佳短片银熊奖。这部作品以水墨动画形式,讲述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阐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道理,在海内外广受好评。

此后,胡进庆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主创人员又投入到《葫芦兄弟》的创作中。胡进庆与另外两位导演共同执导了这一在中国影响深远的电视系列动画片,塑造了“葫芦娃”形象。而今“葫芦娃”仅次于“齐天大圣孙悟空”,被认为是中国版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动画形象之一。

胡进庆同时也是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他曾跟随万古蟾等动画泰斗共同创作研发了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猪八戒吃西瓜》,后又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成功摄制了水墨风格的剪纸动画片,极大丰富了中国美术电影的片种。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