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曲剧《太平年》天桥剧场首演
2019-05-14 11:22 千龙网

老辈人传说有个太平年,

那年月间不愁吃和穿。

下雨变香油,下雪成白面,

下雹子就是叮叮当当落洋钱。

满世界刀枪入库无征战,

衙门里只见清廉不容贪。

当官的都不欺不瞒心良善

……

自5月7日当着众戏迷和媒体的面,在老舍先生的丹柿小院里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5月13日,北京市曲剧团2019年新创大戏北京曲剧《太平年》终于在梦想成真的5月于天桥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

首演现场,既能看到满头银发的老人,也能寻见一脸朝气的年轻面庞,既有原东西城、崇文区、宣武区的老住户,也有从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赶来的戏迷。从今天起直到17日,这部由编剧王新纪、导演顾威、作曲戴颐生三位大咖加持的大戏连演5场,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北京演艺集团10周年庆生,为正在北京各大剧场火热开展的“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再添荣光,全面展现首都艺术院团的风采与创作实力。同时,这也是北京曲剧人向35岁的北京市曲剧团献上的一份礼物,纪念这样一家年轻院团在新时代的再次成长和蝶变,激励自己不忘剧种传承使命。

大幕开启,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冬天还没有过去,大雪中人物登场,唱出对生活的企盼,希望“安居乐业家庭温饱其乐融融有尊严”“盼望北京有个圆圆满满的太平年”。

1949年初的北京还叫北平,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在为全国的解放进行最后的较量,双方斗争的焦点集中在了北平,全城百姓的日子迷茫、无望。这时,槐荫儿胡同来了名中国共产党员张志民,日子开始有了起色,渐渐向好里发展:仗不用打了,解放军进城恢复建设和生产了,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了,穷人能吃上饭了,日子有光了……剧中,共产党员一心为民谋幸福,不怕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胡同里的人们,使大家对党更加信任、支持,开始盼望即将诞生的新政带来的稳定、和平的新生活。

该剧舞美设计处处洋溢着时代风情,背景手绘的钟鼓楼、北平胡同代入感极强;酒馆里众人喝酒聊天的群戏、张志民与郑婉贞几场对手戏的舞台呈现令人印象深刻;尤其结尾处的那面五星红旗,更将全剧推向高潮,使观众心中涌起无限情感。灯光与剧组的服装、妆饰以及总体特征相适应,战争场景、生活场景、回忆场景转换自如,不仅揭示了人物性格、故事主题,而且渲染了整个戏的氛围。语言上,剧中出现的北京土话“有钱的全都花虎伯拉把价儿落”“资本家的小催巴”“尽让我跑龙套,当馊泔零碎儿”则让很多老北京人会心一笑,还有那时时响起的鸽哨声以及清脆甜润的老北京吆喝——“脆瓤的落花生哎,芝麻酱的一个味儿哎!”都表现了北京曲剧擅长呈现北京人、北京事的剧种特点。

为扩大北京曲剧在戏迷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5月7日,编剧王新纪、导演顾威、作曲戴颐生、舞美设计岑宝山及剧组演员、乐队等来到老舍故居丹柿小院,与观众见面,为戏迷演绎剧中精彩唱段,讲述剧目创排背后的故事,不少戏迷提前一睹风采,还有幸得到了部分惠民演出票。

“北京市曲剧团是北京条件比较艰苦的院团,无团址、无排练厅、无剧场,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演员们仍坚守戏曲舞台,在复排老戏的同时,这两年年年出新戏,令人敬佩。”今年70岁,与新中国同龄的桑丽媛是资深的北京曲剧戏迷,提起北京曲剧有说不完的话。桑丽媛至今记得小时候看北京曲剧第一代老艺术家魏喜奎唱戏的往事。“那时还不懂这是什么剧种,就觉得魏老师的嗓音洪亮,听着痛快、好听。” 在桑丽媛看来,北京曲剧有两大剧种优势,一是它作为北京唯一的地方戏,演的是北京的历史、人物、呈现的是胡同里的生活,在内容上更接近现代人的生活,受北京人受欢迎;其次,北京曲剧的唱腔字正腔圆,观众能第一时间理解并接受。这两年,只要有北京市曲剧团的演出,她不仅自己去看,还发动周边的朋友一起走进剧场。

戏迷吴毓祥四五年前才开始接触北京曲剧,除了经典大戏,他还看过了近两年来北京市曲剧团的新剧目《花落花又开》《翦氏夫人》等,他评价:“北京市曲剧团的新戏还都是老味道,虽然年代不同、舞台表现不同,不过那股子京味儿却没变。三弦一响就感觉特别亲切,让人忍不住跟演员一起哼唱起来。”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透露,在今年初各大院团提交的创作演出计划中,《太平年》剧本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在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剧组的不断努力下,今天得以立在舞台上。她希望该剧在演出中不断打磨,接受专家和观众检验,成为市场上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舞台精品佳作。

七十年一弹指间过去了,

雨雪风霜暴,春花秋月娇,遗憾知多少,壮志上凌霄。岁月如潮。

当年的人们今已老,

当年的抱负未曾消!

当年的幼稚莫讥诮,

当今的志气今犹豪。

现而今改革开放还正道

……

大幕开合,一曲终了却不是结束,而是迎来新的征程,开始又一次奋斗。这既是和平年代老百姓对国家富强安康的期盼,也是新时期一家文艺院团的意气风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家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艺术院团,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作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推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新北京人留下老北京的记忆,唱响新北京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