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修·伯恩“男版”《天鹅湖》将再来华

2019-05-13 08:14 新华网

蜚声世界的英国编舞家马修·伯恩的舞剧代表作《天鹅湖》将于9月5日至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6场。这版《天鹅湖》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但与经典版本最大区别在于众天鹅的角色全部改由男性舞者饰演,因此也被称为“男版”《天鹅湖》。

马修·伯恩生于1960年,曾五次获得英国奥利弗奖,舞剧代表作有《胡桃夹子》《天鹅湖》《灰姑娘》《窈窕淑女》等。“男版”《天鹅湖》1995年在伦敦首演后,就成为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常演作品,伯恩也凭此剧获英国戏剧最高奖奥利弗奖、美国戏剧艺术最高奖托尼奖。至今该剧已斩获30余个国际奖项,并曾于2014年到上海演出。

据天桥艺术中心负责人介绍,马修·伯恩的《天鹅湖》保留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但剧情做了颠覆性改编:主人公是上世纪50年代的英国王子,每天蹈袭刻板的王室礼节,面对着冷若冰霜又大权在握的母后,只得将爱寄托给梦中的一只天鹅;成年后,失意的王子在投湖自尽时却遇到了一群天鹅,被其张扬的野性吸引,莫名得到心灵上的自由解放……

关于选择男性饰演天鹅的原因,马修·伯恩曾在受访时说,舞蹈应具创新性,不该因袭旧式。“天鹅是一种野生而强悍的生灵,翅膀与男性的肌肉组织非常相像,充满张力与魅力,我认为男舞者能表现出天鹅的力量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