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港剧回潮 讲好故事才是尊重经典

2019-05-11 11: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港剧回潮 讲好故事才是尊重经典

本周,由优酷与英皇娱乐合拍的网剧《机动部队》一上线就放出了8集内容供会员观看。“机动部队”这一港片中最为知名的元素被改编成网络剧,又有林峰、蔡卓妍、方中信等主演,在播出前就吸引了不少港剧迷的目光。

新剧开播后,由林峰饰演的高家声面临着作为卧底的两难选择,开篇缉毒抓捕场面动作凌厉,枪战表现也节奏利落,颇有还原港片《机动部队PTU》的即视感。作为林峰回归港剧的重要作品,《机动部队》从剧情设定上符合近两年港剧经典警匪剧,人物内心丰富,叙事转场有设计感,节奏明快。为了符合内地观众的观看习惯,这部港剧也采用了国语、粤语双配音,观众在视频网站观看时可以自行选择音轨。

故事和拍摄质量都属上乘的港剧,一直都是视频网站打开内容市场、留住观众的一大利器。自2013年开始,优酷就率先与TVB开启版权合作,引进大量正版港剧,同时实现新上港剧在网站的同步更新。2014年的《使徒行者》,就以单日内地网络播放量突破1亿次和总播放量超24亿次的成绩,创纯港剧内地网络播放量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版权剧的播出,网站与港剧的合作从2016年起开始进入合拍阶段。2016年爱奇艺与TVB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以《再创世纪》为代表开发三部合拍作品。TVB与腾讯也展开了“联姻”,启动计划就是《使徒行者2》。三大视频网站巨头几乎都将港剧作为发展网剧内容的一大高地,《盲侠大律师》《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飞虎之潜行极战》《宫心计2》《再创世纪》等剧先后播出。但在剧评人一巷看来,当时的港剧采取的合拍方式,普遍采用了“大IP+大制作”的手法,将内地观众熟知的港剧进行续集翻拍,但通病就是“重形式轻内容”,“内地资本注入后,合拍剧有钱了,可认真打磨剧本的精神却丢了。故事里角色的情感也丢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大场面。最后就成了空有华丽的外衣,内里却十分空洞,这是演技多好的演员阵容都救不了的。”

这种“水土不服”与真正原汁原味港剧的回潮同时发生。这两年香港本土播出的多部电视剧得到了内地观众的认可,像欧阳震华和陈豪主演的《夸世代》豆瓣评分8.4分,郑嘉颖主演的《迷》为8.1分,黄智贤、江美仪主演的《亲亲我好妈》为8.0分,黄智雯、袁伟豪主演的《三个女人一个“因”》为8.4分,黎诺懿、李佳芯主演的《BB来了》为8.2分,评分明显高于内地大多数电视剧。

没有强行插入内地元素,也没有塞进去几个内地演员来迎合观众,真正回归港剧表现手法和水准的作品反而赢得了观众青睐。“内地观众喜欢港剧,不是因为它的华丽,而是因为它始终能讲好故事,这点才是影视剧最重要的。”一巷表示,没有内容,形式再豪华,“夹生”的合拍剧也走不到观众心里。在他看来,各大视频平台及时调整方向,回到港剧制作的核心,才能真正赢得港剧的内地市场。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