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90件市属公园精品文物齐聚首博

2019-05-11 10: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90件市属公园精品文物齐聚首博

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来自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的190件文物将首次“走出”公园,在本月18日集中亮相首都博物馆。其中,《无量寿尊佛像》等众多珍品文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本次展览以《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为主题,以公园中的文物为载体,讲述十余座市属历史名园的历史、文化、生态及社会价值,展现北京园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这次将所有精品文物以及历史资料展品集中展示,在市属公园史上还是第一次。”文物展策划组负责人、颐和园副园长秦雷表示,展览策划组在11家市属公园提供的55000余件藏品中,最终挑选出了190件文物及50余件/套资料品,包括瓷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书画、丝织品等,其中一级文物13件,二级文物19件,颐和园、天坛、北海、香山等公园都将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文物送展,很多展品都是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无量寿尊佛像》长7.5米、宽4.5米,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缂丝作品,此次文物展也是这幅珍品的首次亮相。秦雷介绍,“缂丝工艺是中国独有的古老制造技艺,它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织成平纹织物,织物两面图案看起来一样,有镂刻效果,由于工艺复杂,通常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这幅《无量寿尊佛像》是乾隆皇帝为其母祝寿所织造,上方正中有蝙蝠状祥云,周边是八位姿态各异的天仙,中间的三尊佛分别是燃灯佛、释迦牟尼佛和弥勒佛。整幅缂丝画工精细、颜色艳丽,并有乾隆帝五方印章,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来自颐和园的紫檀嵌珐琅罗汉床,重500余公斤,堪称文物展中最“重量级”的展品,因其做工精美,被文物专家评价为“清宫第一榻”。这张罗汉床上围呈七屏风式,芯板有雕云纹,并嵌龙纹及海水江崖纹珐琅饰件。整床装饰繁缛,工艺复杂,雕工精湛,极具皇家气派。此前在颐和园文昌院展示时,游客只能远望,此次文物展期间,观众可近距离观赏它的精美做工。

来自颐和园的慈禧油画像曾在颐和园文昌院短暂展出,此后一直在颐和园恒温恒湿的文物库房中保存。工作人员介绍,这幅画像是1905年慈禧专门聘请荷兰籍美国画家华士胡博来到中国绘制,“慈禧对画作的要求非常高,脸上不能有阴影,要画得面貌年轻,华士胡博在宫里画了几个月,先后为慈禧太后进行了4次写生,才最终完成。”1935年国宝大迁移时,这幅巨型油画作为颐和园的精品文物进行了迁移,并在1950年重回颐和园。

文物展还将展出元朝到清末的官窑瓷器代表作、天坛公园送展的反映祭天文化的祭器、乾隆时期玉器、造型精致的中外钟表等。此外,公众还可在本次展览中看到很多颇具趣味的展品,比如,晚清大臣送给慈禧的寿礼以及当时在清宫内演出京剧的戏服和戏本等。

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首博布置展馆,布展工作预计将于15日完成,18日对外展出。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