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圆明园启动修复6件瓷器文物

2019-05-11 10: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启动修复6件瓷器文物

圆明园日前启动“修复1860”,将持续修复圆明园出土的文物。目前,6件精品瓷器正在修复中,预计本月底完成。修复工作将接待团体预约参观。

1860年10月,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并付之一炬。“英法联军将园内的物品能带走的就带走,像瓷器这种质地、体量比较大的,不易保存、运输的就打碎,因此圆明园出土的瓷器文物,无一是完整的。”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科科长陈辉介绍。随着考古工作不断推进,圆明园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瓷器、琉璃、石刻等,其中仅瓷器碎片就高达10万片。

此次一期修复工作选择的6件瓷器分别是1件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1件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康熙红釉碗以及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陈辉表示,“选择这6件,因为它们器型相对完整、纹饰精美,而且出土地点明确,比如两件青花瓷砖是在思永斋考古出土的,瓷绣墩是在‘坦坦荡荡’出土的。”

这6件瓷器均破损缺失严重,其中鼻烟壶断裂有冲线;两件瓷砖断裂,釉面多处冲线;瓷碗严重破碎,已从280多块碎片中查找,并拼出大致结构;红釉碗破碎并有多处缺损;绣墩碎成130余块碎片并有多处残缺。

目前,文物修复工作正在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区进行,预计在本月底完成,修复过程接待团体预约参观。6件文物的修复成品将择期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并收入到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将来可在圆明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