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台上开店 《豆汁儿》让话剧更接地气

2019-05-10 08:28 北京商报

你是否想象过,如果有一天将鱼骨瓦、大槐树、门墩这些极具老北京特色的元素,甚至一整个豆汁儿店都搬到舞台之上是一幅怎样的画面?5月10日-1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豆汁儿》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还原这场最接地气的京味儿演出。这部被称为“很有烟火气的戏剧”不光将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取豆汁店”在现场还原,也用这一道道京味小吃串联着剧中人的感情,形象地展现每个细节,让观众沉浸其中。

豆汁儿店里品人生百态

提起北京,在每个人都能念出一长串的传统小吃名称中,豆汁儿肯定是无法被落下的,即便有人对它爱不释手,也有人敬而远之,但这味小吃却深深地蕴藏在这座城市的京味儿文化中。往常走进剧场,可能要等到开场后观众才能将目光聚焦在舞台上,但走进《豆汁儿》的剧场,熟悉的大槐树、方桌、板凳,还有内口冒着热气的大锅,着实让人想大喊一句:“老板!来碗豆汁儿再配俩焦圈儿。”

在还未开场前,一个原汁原味的北京故事便已经用布景先勾起了一部分观众的回忆。据了解,该剧讲述了在老李的经营下,一个已有40多年历史的祖传豆汁店中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酸甜苦辣。

老李大龄未婚的女儿一心想改变豆汁儿的经营方式,留学归来的儿子为了创业而在外借钱,同难共苦的老伙计因不想成为豆汁店的负担不辞而别。在一地鸡毛的烦恼中,老李竟检查出自己患了脑瘤……本剧在悲喜交织的生活场景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而深远的文化内涵。人与人之间,从争吵到包容,从固执到理解,其实最终都是为了留住清清白白的魂儿,坚守着匠人的初心和善良的一面。

提及为何选定豆汁店作为这部戏的主题,导演谢可表示,这部戏主要想传达的就是一个家的概念,“豆汁儿作为一个传统小吃在辽宋时期便已经盛行,相比较也同样富有盛名的卤煮和炒肝儿,豆汁儿的制作工艺和使用食材虽然比较简单,但对于温度的把控却是极为严苛的,在不同的四季,甚至一天之中的早晨、白昼、黑夜都有着不同的区分”。

“而我最感兴趣的恰恰就是熬制豆汁儿时的火候,就像这一家人一样,父与子之间、兄弟之间、情侣之间以及国与家之间的温度,多了一分就‘烫嘴’,少了一分就淡了。我们主要想通过传统小吃讲人情、通过人情传达温度,既有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有人情的味道。”谢可如是说。

经典剧目三度创排

《豆汁儿》自2017年10月开始创作打磨,在蓬蒿剧场首演,被观众称为“一部很有烟火气的戏剧”,随后参加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创意空间——戏剧扶持项目。如今三度创排,剧组主创为贴近生活,建组后就立即前往磁器口、牛街等知名豆汁店采风,学习体验传统技艺,从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

作为一名“90后北京土著”,谢可对北京人的生活有着深刻独特的理解,对这部戏的创排倾尽全力,与前两轮相比,本轮《豆汁儿》在文本、舞美、音响、道具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全面提升,“文本层面,在传统中又不断创新,加入了人工智能、虹膜系统等情节,让这部话剧更具有当代性;同时,为体现传统手艺与匠人精神,我们也将采风中所学到的绿豆挑拣技术、包装工艺等呈现在舞台上”。

“通过这样一部戏,叙述出了年轻一代北京人的现状,同时也展现了这部戏的亮点‘当代北京胡同文化’。 我们总说北京文化渐渐消失,那么年轻人就有义务去思考传统老北京文化应该怎样融合、怎样传承、怎样宣扬。”

据了解,此次在舞美设计上,舞美设计陈斯用三道边檐木将极具老北京特色的“大取豆汁店”搬上舞台,灵活运用带有老北京特色的鱼骨瓦、大槐树、门墩等元素,镂空的门楼,以一种绘画感的勾线表现形式与京派建筑虚实结合,给观众一种既真实又写意的视觉感受。

新老“北京人”舞台碰撞

在这部京味儿话剧的七位演员中,五位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主创团结在创作中不断加入自己的想法,只为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北京故事。据了解,剧中演员杨晨、黄兆函都是典型的“北京大妞”,对北京人都有着天生的亲切感。

杨晨对于剧中角色的理解就是“岔着岔着就把温暖给岔出来了”,她坦言,“女儿李虹表面上大大咧咧,实际上情感细腻,跟我本人很像。她是一个纽带,将父亲、弟弟、小编剧几个人的情感联系到一起”。黄兆函说:“虽然从小在北京生活,采风让我加深了对老北京民俗文化的认知,只有真正体验过生活才有收获,采风对塑造角色有很大帮助。”

于泓、吴嵩两位演员则在剧中演绎了一对多年老友,共同经营豆汁店,二人对于老北京人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于泓表示,“老李是一个传统的老北京人,他固守着自己的店,把手艺传承给孩子们,就是对家庭生活幸福的诠释。但在这中间,却与子女产生了新旧观念的碰撞”。

“这个戏展现了北京人的特点——热情”。演员王一平说,在他眼中,有过留学经验,致力于将创新思维融入传统豆汁店的李墨正是体现了“新北京人”的特点。此外,作为“新北京人”,其他演员也在剧组主创的带领下,深刻地体会到老北京的文化底蕴。他们表示,每一个北漂在北京都会有一段不平凡的感情,相信观众一定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这部戏的温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