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将在“国际档案日”正式启用
2019-05-10 08:1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北京市档案馆将于近期搬迁至朝阳区南磨房路31号,现馆址(丰台区蒲黄榆路42 号)2019年5月20日至2019年6月8日闭馆。闭馆期间暂停馆藏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的对外查阅利用服务,2019年6月9日新馆址正式对外提供利用服务。

新馆紧邻东三环,地理位置优越。建设用地面积3.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10层,地下2层,建筑楼体总长174米、宽81米、高48.5米。

新馆于2014年4月正式开工,2015年10月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并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2018年12月全面建成完工。

新馆整体建筑恢弘大气,在设计上采取了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手法,凸显了档案馆的历史厚重感,体现了档案陈列的主题和为民服务的使命。整个建筑按照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定位进行布局,具有高度的实用性,内部设置了档案库房、技术用房、展厅、报告厅、利用大厅等,汇集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服务公众等诸多功能于一身。

作为全市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市档案馆新馆的落成与使用,为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随着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的充分展现,档案工作必将在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6月9日,适逢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市档案馆将以新馆开馆为契机,组织开展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届时,新馆将面向社会举办“档案见证北京”展览,展出“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推出反映市档案馆建设发展历程的展览和宣传片等,主办“档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沙龙,开展档案修裱展示体验、档案仿真复制件展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档案征集、档案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