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朋友圈的“屏摄” 别再觉得美了

2019-05-10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朋友圈的“屏摄”,别再觉得美了

《复联4》和《何以为家》都是近期备受关注的热门影片,在大热氛围中,“屏摄”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可能许多普通观众对“屏摄”这个名词会觉得有些陌生,但对这种行为一定不会陌生,也许你身边经常有人做,或者说你自己就会经常“屏摄”。顾名思义,“屏摄”是指观众在观看电影时用手机或相机将屏幕上的影像进行拍照和录制。这么一说,你是不是就觉得这不是个事儿了?毕竟在朋友圈里,这种行为简直太常见了。

看个好看的电影,谁不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感受,或者提醒朋友们不要错过好影片。你认为与苍白的文字相比,即使糊成一团的视频也更有感染力;那些因为在黑暗中拍摄焦距失准的照片也是你内心澎湃的见证者;更何况看到一些影片中的金句,你更想赶紧拍下来,将来能在朋友圈鼓励失意的朋友;甚至还有人认为自己的拍摄是在向好的影片学习,这“day day up”的好学之心岂容质疑?

这么看来,“屏摄”简直千好万好,可为什么会被称为“不文明行为”呢?因为拍摄者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在公共场所观影时进行屏摄,既不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会影响到其他观影人的感受,有违社会公德。

虽然早在几年前这一现象就引发关注,但《复联4》热映时“屏摄”现象再次泛滥。这让许多业内人士发现,内地电影观众对“屏摄”并没有正确的认识,若想消除这一不文明行为更是任重道远。不止普通观众,即使专业的从业者对此也存在误会,有的明星甚至会转发粉丝“屏摄”的视频,也大大鼓励了这种不文明行为。

其实,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屏摄”不仅被认为不文明,甚至还会触犯法律。据悉,香港影院内就严禁在放映室拍摄及录影,否则有可能被罚款和监禁,即使以“学习”的名义也不可以。去年,有一位电影自媒体从业者就因为“屏摄”学习,而被香港电影节取消了采访资格。

其实,内地也有相关法律。2017年颁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明确指出: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中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录音录像者,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

别说大部分“屏摄”者根本不知道《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何物,即使知道了大概也不以为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影院中白光频闪,却很少有人出来制止,顶多是同场观影者嘟囔几句。可是身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不仅受法律约束,还有许多公序良俗需要遵守。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电影在人们文化娱乐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能不能有一个好的观影体验非常重要,人们对观影文明也需要更加重视。这不仅是对观众的要求,电影从业者也有普及常识的责任。当大家都认识到“屏摄”就像随地吐痰一样不文明时,大概就没有人冒着个人品行被质疑的风险,在朋友圈里发“屏摄”显摆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