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全球首演原创新作《祖国》

2019-05-09 08:25 文汇报

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当地时间5月8日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央圆厅举行了原创新作《祖国》全球首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首二胡曲由驷骏、马晓晖作曲,万建国配器,深情讴歌了新中国的辉煌历程、历史巨变与伟大成就,深切表达了对土地、家园、人民、生活的炽烈情怀和对祖国前程的美好憧憬。

创作者本着“大音出于简,大乐行于野”的理念,用非常规的曲式追求言简意远,雅俗共赏。乐曲以二胡引子拉开,在鸟语花香的意境中进入主题旋律的叙事;一段极具抒情性的主旋律在大地上流淌,复调与主旋律形成色彩对比,让情感更为浓烈饱满,富有厚重的历史感和强烈的艺术震撼力。作品中间采用节奏明亮的小快板对话,展现出二胡独具魅力的演奏技法,热烈跳跃的音符把欢快激越的情绪充分释放。

乐曲激情的华彩乐章,充分运用了二胡擅长表达情感的这一特征,起承转合的音乐叙事,在表现丰富音色的变化与二胡技巧的同时,充分渲染了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无限感慨瞬间融化于祖国的山河血脉……当乐曲再现主题,深情优美的主旋律绽放开来,仿佛以从容的气魄及博大的胸怀拥抱着祖国母亲,倾诉着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对祖国的挚爱深情。乐曲在现代动感激烈的小快板中结束,预示着祖国的奔腾不息和蒸蒸日上,音断意绵,留下温暖回味,让人得到一种情感满足和艺术审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吴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