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讲述悠久历史“故宫四记”丛书问世

2019-05-09 07:59 北京青年报

由王亚民主编、故宫出版社与河北大学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故宫四记”,5月8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举行新书发布及座谈会。

“故宫四记”为《故宫出版记》《故宫展陈记》《故宫文创记》《故宫园林记》的总称,已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陆续出版。此套丛书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对出版、展陈、文创、园林四大方面工作做的系统梳理和工作总结。

《故宫出版记》讲述的是故宫出版事业悠久精彩的历史及现在。从明代编纂书籍讲起,自清代武英殿修书处算起,故宫出版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故宫出版也是将抽象的紫禁城文化具象成出版物并传播到全世界的始发站。

此外,书中还就近几年故宫出版社的畅销书籍也是故宫文创产品代表的《故宫日历》《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等做了详实的案例分析,内容有看点有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文创记》是第一本由故宫人执笔披露其文创发展历程、做法和经验的书。《故宫展陈记》讲述的是故宫展陈把握机会、迎接挑战的故事。《故宫园林记》则是故宫博物院于2013年至2018年持续开展的院容环境提升工作的忠实记录和总结。

在园林方面,王亚民回顾,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院容环境提升小组,80多天的御花园提升改造过程中,他一共去现场一百余次,及时解决问题。而时任院长单霁翔,工作再繁忙,也会每天去了解情况。王亚民说,正是诸多故宫人的多年努力付出和辛勤工作,才使得故宫文创有了温度、生命。而故宫人用心“染就”每一场展览,才让观众感受到文物最美丽的时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