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萨玛尔舞的前世今生

2019-05-09 07:55 光明日报

四位男子双手平展,头顶一硕大的铜盘,随着音乐缓缓从舞台两侧旋入中央。铜盘上,一个高大的萨玛尔(一种烧茶和水的器物)最引人注目。音乐声中,舞蹈者展开双臂,开始舞蹈,衣服的褶皱被风鼓起,腰间清脆的铃铛声响变成了风中的小哨,头顶上碎银的光芒在闪烁。乐声停歇,舞步慢了下来,萨玛尔里满满的一壶水,竟然没有溢出一滴。

这就是有“歌舞大熊猫”之称的萨玛尔舞,它发源于2000多年前的新疆龟兹地区,是新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克孜尔千佛洞第38号窟里,就可以看到萨玛尔舞的壁画。萨玛尔舞融歌舞与杂技为一体,是从龟兹人接待宾客的仪式演变而来的舞蹈形式。舞蹈者在唢呐、铁鼓的伴奏下,头顶重达5公斤的铜盘、铜壶或叠起的细瓷小碗,随着旋律翩翩起舞,而头顶的重物不能滑落。如今萨玛尔舞主要分布在库车县库车镇、乌恰镇、伊西哈拉镇、齐满镇、哈尼喀塔木乡、玉奇吾斯塘乡、墩阔坦镇等地。

传说,由于萨玛尔舞技巧性强,动作难度大,对舞者要求较高,因此逐渐成为贵族的特有舞蹈。曾是库车王府乐仆的吐尔迪·热依木等人出走王府后,吸收了赛乃姆、麦西来甫等歌舞的优点,不断改进萨玛尔舞,使其更加具有观赏性,更加适应百姓的需求。这种舞蹈将杂技与舞蹈交融,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竞技性,老百姓特别喜爱。

新中国成立后,新疆歌舞团和新疆龟兹歌舞团曾联合在库车四处寻找能跳这种舞蹈的人,后来终于在库车王府前的小巷里,找到了吐尔迪·热依木兄弟。之后萨玛尔舞经过新疆歌舞团和龟兹歌舞团的挖掘整理,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被列为新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萨玛尔舞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为了让这门深受群众喜爱的舞蹈艺术得到更好的保护,库车文化部门专门录制了萨玛尔舞的光盘,确认了专门研究萨玛尔舞的民间老艺人,指定了传承人。库车龟兹歌舞团、库车王府歌舞团、库车千佛洞歌舞团等演艺团体都把萨玛尔舞作为特色演艺项目。库车龟兹歌舞团还把萨玛尔舞带到了欧洲、东南亚等地的舞台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如今在库车的萨玛尔舞领舞人达到了10多人,头顶的物品也越来越多,由过去的四五件发展到现在的10多件。头顶物品还越来越高,由原来的50多厘米达到了现在的80多厘米。广大群众在舞蹈动作中逐渐融入了餐饮行业劳作的内容,如和面、拉面、揪面片、切菜、品尝食物等动作,使舞蹈更加贴近生活,充分展现了维吾尔族热情、好客、豪爽的个性特征。

库车县文化馆的艾合买提·莫来克是新疆第五批区级萨玛尔舞传承人,1978年从事群众文化事业后,他就爱上了跳萨玛尔舞。他说:“萨玛尔舞是盘子舞的一种变体,而杂技色彩更浓。舞蹈的基本步伐与盘子舞相同,舞蹈时要求上身必须保持平衡,舞步稳健。双臂向水平方向左右平移,身体也左右转动,合着音乐节拍做缓慢的连续旋转等动作,难度极大。”

库车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介绍,库车县文化馆自2008年起,就开始对萨玛尔舞进行专题调研,制定标准与规范,建立完整的档案,并开展萨玛尔舞传承活动,为传承人评定职称,授予他们“名艺人”“传承人”等称号。此外,库车县每年还要开办两期50人的萨玛尔舞培训班,使萨玛尔舞的传承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状况。目前,库车县文化与旅游系统联手,建立了民俗旅游之乡,使前来旅游参观的国内外游人都可以欣赏到萨玛尔舞。库车县委、县政府还将萨玛尔舞舞蹈保护工作与传承工作列入每年的政府工作计划,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库车县政府还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将保护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建立了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此外,每年的寒暑假,库车县还要开展少年儿童文艺培训班,专门传授库车萨玛尔舞、库车民歌等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并将库车萨玛尔舞、库车民歌、库车大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学习列入中小学文艺课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