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08件精选作品亮相中国当代漆画巡展

2019-05-08 09:06 光明网

7日,由莲福文化主办的“中国当代漆画巡展”在北京举行。展览从中国当代漆画的学术状态切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在全国美展等大型全国性展览的获奖作品中甄选了108件作品进行展出,囊括了中国现代漆画兴起至今全国各地、各流派、各年代的漆画作品。

漆画,狭义上是指以天然生漆(又名大漆、土漆、国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艺术,广义的漆画是指一切运用漆性物质的绘画。它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门类,深深根植于中国8000年漆艺术的沃土之中。漆画本体语言视觉审美效果在材质、色泽、韵味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独具东方审美品格的一门绘画品种。据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介绍:“中国漆画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画种类,现在的创作从古代漆画的图示当得到很多的启示,传统跟现代是互为促进的一种结构。”

据了解,此次巡展的参展作者中既有乔十光、郑力为等老一辈漆画艺术家,也有不少当代漆画创作中坚力量。如乔十光的《姑苏磐门》、曲健的《瑶池瑞雪》,表现祖国大好河山壮美风景;汤志义的《惠风和畅》、李珊的《芳华流年》、游妙玲的《梦》,则描绘出新时代人们美好的生活图景。

“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在题材、内容、表现方式等方面呈现出丰富性,且在多个角度表现出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冯令刚介绍道,本次展览的漆画作者所在地域涵盖中国当代漆画主要创作区域,这对于相对完整地呈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发展脉络和体系,展示中国当代漆画艺术的整体面貌、艺术水准和最新发展趋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览现场既有漆画界专家,还有不少普通观众。 “乔十光先生的《姑苏磐门》,线条流畅、用色明丽、画面唯美,交织出了大家鲜明的艺术特征。”来自北京的白先生表示,如此集中的近距离接触这些作品,机会难得。“这些作品不仅是具象的艺术作品,更是一段由不同时代代表性作品所提纲挈领的艺术史”。不少专家表示,透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当代漆画繁荣发展的态势和多样化格局,可以感受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家们的艺术思考和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孙金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