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家长》观照真实无欺的教育现场

2019-05-08 08:33 人民日报海外版

著名作家刘庆邦是文坛常青树,年近七十而笔耕不辍。他三十多万字的长篇小说新著《家长》甫一问世,便赢得了广泛关注。这部作品写了一个名叫王国慧的母亲,为了儿子何新成的成才费尽心思,但她只将注意力放在儿子的荣誉和成绩上,而对儿子的内心却很少注意。儿子缺少良好的家庭环境,出现早恋倾向时,又不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很好的引导,最终出现了精神障碍。

以王国慧为代表的中国家长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他们望子成龙,可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心灵问题,解决方法往往失之简单。孩子如同小树,能否健康成长跟周围的土壤密切相关。何新成从一个优秀的学生一步步下滑,直至出现精神问题,大家都是一个无恶意的共谋。也许,教育只是这部书的一个隐喻,作家真正关注的是人格完善,以及与之相关的道德法则等问题。

从农村到城市一路走来,何新成生性善良,又敏感、脆弱。从照顾赵老虎到何怀礼虐猫,再到与周丽娟的朦胧恋情,何新成始终怀有一颗璞玉一般的童心。对赤子之心的抚摸,对真实天性的体恤,是许多优秀小说的共同的内核。这个内核洞悉人性,观照世相,不啻是一缕救赎的亮光。从这个角度说,《家长》中的何新成是一种向善,也是一种呼唤,呼唤真与美的魂兮归来。

小说的情节并不复杂,以何新成上学为主线贯穿整个故事,是一幅《清明上河图》式的生活画卷,也是当下众生的心灵史,笔法老道,寓意深刻。好的小说往往是指涉灵魂的。作家遵循心灵的契约,把《家长》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放置在既定的场域,让他们或喜或悲,或歌或哭,一个动作几句对话就能让读者明了人物的内心。这部书看似家常,但功力深厚,思想内涵深沉厚重,且有一种宽广的悲悯情怀。对内心的深层挖掘,对存在的终极追问,使小说有了一种灵魂之深。这一点使这部书远高于其他小说。

《家长》是贴着人物写作的典范。小说从王国慧母亲走亲戚写起,直至麻玉华离开何新成结束,每一个细节都极为真实生动,塑造了王国慧、何新成、何怀礼和麻玉华等一系列人物典型。作家有一种化平庸为神奇的能力,许多本来十分平常的小事儿,一旦到了他的笔下,都变得有趣并且耐读。有时,我分明觉得人物已然从字里行间站了起来,一颦一笑都如在眼前。作家做过农民、矿工和记者,生活的经历给了他无尽的财富。书中的人物对话,既接地气,又有生活的元气,且有明显的地域色彩。通过这些对话,我们可以想见人物的音容笑貌,触摸人物的性格。另外,作家也有很强的幽默感,不少地方都写得令人莞尔。

我有20年的教书经历,《家长》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共鸣,还有一种震撼。很多时候,我愿意把《家长》视作一面镜子,通过它来观照家长和学生,观照像我这样的教师,以及生活中更多的层面。《家长》写出了真实无欺的教育现场,有美好的青春,有脆弱的心灵,还有生存的局限。我们都是世界的孩子,未来的路上,我们会一直成长并且前行。如果我们能洞悉世风之变,且能守住自己的内心,那便是我们阅读《家长》的又一收获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虹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