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杂技剧《大禹》:用杂技语言讲述大禹精神

2019-05-07 08:21 中国文化报

“杂技剧《大禹》发挥了杂技的独有语言,杂技本体语言与艺术结合到位,故事流畅,画面精彩,好看好玩。”“《大禹》剧本新颖、编排新颖、舞美新颖,有国际范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日前,由重庆杂技艺术团历时5年打造的原创大型3D杂技剧《大禹》在重庆国际马戏城首演,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首演当天,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炫酷杂技与3D科技的巧妙融合燃爆了整场演出,现场掌声、尖叫声不断。

汲取传统文化营养,立剧之魂

在创作上,该剧努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着力讲好大禹治水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为观众呈现一台思想精深的舞台艺术作品。

该剧以大禹治水为主题,以传说性史实为背景,融入《山海经》中的远古神话,通过“呼归石传说”“三过家门而不入”“女娲补天”等故事,用杂技语言讲述大禹精神,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伟大民族精神。

被称为“三都之地”的重庆,既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长江流域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之地;既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也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型3D杂技剧《大禹》应运而生。《大禹》在策划上立足于打造重庆主城首台驻场文旅晚会,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国内外游客的创作定位,同时充分结合重庆地域特色,站在能长期驻场演出的高度,站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高度,跳出一般舞台剧的制作理念,力争打造一台具有中国精神、巴渝特质、国际表达的旅游驻场杂技剧。

彰显特色文化精彩,固剧之本

《大禹》立足于把大禹精神和巴渝文化的魅力深深烙印在观众心头,把华夏大地的治水神话引申到当下中华民族的追梦表达中去。为此,全剧在策划上淡化了大禹治水的具体地点,并将重庆当地与大禹传说相关的遗址涂山石、呼归石等搬上舞台,将重庆城市建设精神等融入其中,表现了重庆大山大水的自然美和勤劳奋进的人文美。

全剧通过杂技、音乐、舞蹈、造型、灯光、舞美等综合手段表现远古时期浓郁的华夏文明和巴渝文化特质,它是磅礴大气的,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浪漫爱情故事;它是波澜壮阔的,既有孤独深邃的落寂,又有慷慨悲歌的战斗。在服装、舞美、道具的设计上,该剧打破了传统杂技道具的设计,突出剧情化、原创性和故事感。在音乐上,全剧把《川江号子》《太阳出来喜洋洋》以及尺八等极富巴渝文化特色的元素融入其中,从现代视听角度进行全新创作和制作,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舞台呈现和高质量的艺术品质。

此外,根据剧情的发展需要,以及马戏城高空设备和舞台机械设备的实际,全剧安排大量惊险刺激的杂技节目,比如《死亡轮》《高空飞人》《高空钢丝》等,同时安排梦幻秀美的《舞流星》、超越肢体极限的组合《力量》等,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剧感受。

荟萃现代演艺精华,成剧之形

艺术团在充分考虑到杂技本体技艺、旅游演出的市场性、观众对杂技的审美需求等基础上,确定剧目在创排上抛弃大制作概念,通过现代最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来表达,以向观众呈现杂技本体“高、精、尖、难、险、美”的艺术特性为主,以声、光、电、3D等高科技手段为辅助和视听亮点,以“地域文化,世界表现”为设计思路,以国际主流艺术表现方式为手段,打造杂技视听盛宴。

为让观众感受到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力,全剧把高新科技与杂技技艺完美融合,共使用了600多台舞台灯光效果设备,立体展现了大禹治水的生动画面,真实还原现场洪水猛兽、恶魔入侵等场景和情节,让人身临其境。同时,为全方位展现杂技的本体技术,艺术团结合演出场地实际,使用了大量的高空威亚、电葫芦升降机、高空飞行器、高空钢丝、舞台升降等多个舞台机械设备配合杂技表演,整个舞台从上至下、从内至外在空间调度中给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汤荣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