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话剧《天下第一楼》再开张

2019-05-07 09:18 中国文化报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

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

4月25日,北京人艺京味儿大戏《天下第一楼》再度鸣锣开张,迎来该剧自1988年首演以来的第535场演出,此后连续4场演出一票难求。这部被誉为“新时期经典”的话剧,已然成为北京人艺戏迷的必修课。

30年间,《天下第一楼》的主演从最初的谭宗尧、林连昆、吕中等老艺术家,到后来的杨立新、王长立再到如今的刘辉、郭奕君,演员三代更替,戏却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用导演顾威的话说,这部戏兼具艺术性、戏剧性、趣味性,是难得一见的好剧本。而正是对“经典决不走样”的坚持让这部作品具有了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

一支笔道尽人间悲欢离合

“我羡慕你们,你们用玉笔道尽人间的悲欢离合,道尽世界的不平。你那样美,却有鹰般的眼睛,你爱,你怜,你恨,渗透善良,可怜,贫穷与欺凌。你们将是宇宙中永远闪光的星星。”

1988年6月,《天下第一楼》首演前,老院长曹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北京人艺创排的话剧亲笔题写祝词。“没打招呼就写来了,字里行间没有任何领导习气,就是作为同仁的感受,让我们很受鼓舞。曹禺院长慧眼识珠确定了这个戏的标高,是当时我们没能意识到的高度。”顾威回忆。

《天下第一楼》以北京全聚德为原型,讲述了清末民初的老字号烤鸭店福聚德的曲折发展,歌颂了卢孟实、玉雏、常贵等人的实干精神,批判了游手好闲的败家子习气和黑暗腐朽的社会势力。凭借扎实的剧本和演员精湛的表演,《天下第一楼》屹立话剧舞台31年,是名副其实的常青树,也是目前为止北京人艺总演出场次超过500场的三部剧目之一,另外两部分别是1954年的《雷雨》和1958年的《茶馆》。

一个卖烤鸭子的有什么可写的?创作过程中,编剧何冀平花了3个月在全聚德深入生活,甚至报名了一家烹饪班,拿到了二级厨师证。而对表演的精益求精则是该剧打动人心的关键,福聚德里师傅和徒弟是什么关系、怎么表现,师傅、徒弟、伙计的大褂各有多长,玉雏在八大胡同所谓的“搭班自混”怎么理解,把这些细节理明白了戏才能说服人。

其间顾威一直感念老导演夏淳对他的帮助。创排《天下第一楼》时顾威40多岁,在北京人艺算年轻的。剧院在公布该剧主创阵容时,直接把他列为联合导演。“夏淳老师把一些很重要的工作交给了我,告诫我导演的基本功是把戏排明白,当时没觉得这句话重要,以后接触的戏多了,才知道它是至理名言。”顾威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