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社区图书馆应激活少儿阅读

2019-05-07 08:26 人民日报

通过社区图书馆带动家庭阅读,有效推动家长陪伴孩子阅读,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近年来,一些实体书店以“书店+”的方式悄然生长,成为营造书香社会的重要依托。但也要看到,一些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建设进展并不明显。即使在经济发达地区,除了大型图书馆之外,仍然缺乏利用率较高、人们方便可及的社区图书馆。因此,在强调“全民阅读”的背景下,社区图书馆建设的滞后问题需要关注。

毋庸讳言,一些社区图书馆管理和运行模式相对陈旧,缺乏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并且,以往社区图书馆建设忽视了公众阅读需求状况,尤其是孩子们的阅读需求。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镇的社区图书馆建设,都需要将少儿作为重要服务人群,以此带动家庭阅读。根据我们的调研,社区图书馆如果能够留出1/3左右的空间给少儿,根据少儿的特点、偏好或习惯做陈设布置,人气会提升许多。

目前,为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和保护其视力,越来越多的家长避免让孩子过早和过多接触电子产品。虽然网络阅读在成年人阅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网络出版对传统出版形成了较大的冲击,但少儿的图书阅读近年来不降反升,少儿出版尤其是绘本出版日益繁荣。少儿成长是家庭活动的重心所在,家长们无论逛书店还是光顾图书馆,往往都是为了陪孩子,引导他们多读书。如今一些城市实体书店复兴的一个重要基础,是这一家庭文化消费需求,社区图书馆建设同样可以以此为基础。

一般来说,只要孩子愿意到图书馆来读书,家里的老人或者父母就会同往,这里就会成为社区活动的一个中心。在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和县城,人们对这种社区图书馆的需求更为强烈。通过社区图书馆带动家庭阅读,有效推动家长陪伴孩子阅读,可以对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做出重要贡献。这也是一些国家在社区图书馆建设中的有益经验。将农家书屋变成实实在在有利于乡镇少儿成长的文化空间,可以推动家庭阅读,形成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使之成为投入少产出多、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

为了实现以少儿阅读带动家庭阅读,进而促进全民阅读的目的,社区公共图书馆首先应精心选择购买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儿图书。虽然当前中文出版尚未建立相对成熟的分级阅读体系,但这类尝试近年来已经取得一些进展,出版界对英文少儿分级阅读也做了越来越多的引进和翻译。比较理想的情况是,社区图书馆首先保障少儿图书的购买,并且根据不同年龄段少儿的阅读需求进行系统考虑。

图书是孩子们认识多彩世界的一扇窗口。为他们打开认识世界的图书之窗,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应尽之责。建设为少儿阅读提供良好条件的公共图书馆,不仅能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多种多样的图书、发展阅读能力,也能为城乡文化的均衡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