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阎晶明谈鲁迅:他的追求是如何处理“新”与“旧”

2019-05-07 07:59 北京青年报

20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以“纪念五四 阅读鲁迅——从《孔乙己》发表100周年说起”为主题的“名家讲经典”专场讲座,当天下午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办。著名学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的阎晶明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鲁迅及其文学作品。

在讲座中,阎晶明把鲁迅放在当代文学格局中进行阅读和研究,证明了鲁迅思想的巨大魅力就在于其强大的现实性,在于他对民族性格的根性剖析具有长久的“当代性”。近代以来中国文学的追求,最后就体现在鲁迅的经典性上。

“‘五四’那个时代出现了一大批风云人物,每位作家的定位都比较容易,但是鲁迅具有不可替代性。”阎晶明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五四”运动的追求超越了辛亥革命,不是几个人在革命,在于要唤醒大众,而鲁迅的追求恰恰最深刻地应和了这种时代的要求,就是如何处理新和旧的关系。

“鲁迅的小说是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读懂鲁迅有助于理解这一百年来中国现代史,理解‘五四’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阎晶明认为,没有巨大的从封建到现代化转型的历史时期,就不会有鲁迅的思想和他的爆发力。

谈到鲁迅的作品《孔乙己》发表100周年,阎晶明称,《孔乙己》作为鲁迅在“五四”运动前夕继《狂人日记》之后第二篇白话小说,自发表之后即被选入教材。

他认为,鲁迅的很多小说描写了旧体制对人的压迫,批判国民性的软弱,但他不是无情的冷酷的文学家,他始终记得革命的要求,所以他在深重阴晦的小说里,努力给人以希望和力量,特别是在小说创作里有最感动人的地方。

对话

鲁迅写出了革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当天下午,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做了长达三个小时的鲁迅及其文学作品的演讲,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演讲结束后,北京青年报记者就以下问题,对阎晶明进行了独家专访。

旧时代与新精神

《狂人日记》《药》直接体现觉醒

《孔乙己》与“五四”的联系更深沉

北青报:鲁迅的哪些代表作品及笔下人物跟“五四”时期宣传的精神思想更贴近?

阎晶明:在我看来,五四运动发生之前,鲁迅发表了三篇小说,《狂人日记》、《孔乙己》、《药》,这其中《狂人日记》里有狂人的觉醒,《药》里面夏瑜这个革命者的形象,更直接地反映出“五四”运动中一部分觉醒的、参与实际革命的爱国志士的精神气质。

相比而言,《孔乙己》这部小说里塑造的人物形象,鲁迅表达了一种时代转型过程当中,比较迂腐、落后、守旧、固执、不觉醒的群体,事实上这跟“五四”新思想在骨子里是有紧密联系的。

这种联系看似不是那么直接,但更深沉。它表达了革命的艰巨和繁重。类似孔乙己这样有文化的人都这样,更何况阿Q、祥林嫂那样的人。这也是鲁迅在思想上很深刻的一面,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同时代、同类型的作家。在《风波》等小说里,鲁迅反映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他一方面写了普通民众的麻木和愚昧,另外一方面则表达了革命的艰巨性、复杂性,这也是鲁迅成为一个思想家的原因吧。

旧形式与新变化

白话文运动让大众觉醒

文体随时代而变

北青报:“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文学史,您如何评价白话文运动在这里面所起的作用,它对当代文坛还有哪些影响力?

阎晶明:白话文运动首先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的最大标志,文言文变成白话文,使得文学走向大众和影响大众的可能性空前地增加了。如果说,文化是一种权力的话,它不能只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这是其一。

现代文学的另外一个标志,就是人的觉醒。人的觉醒,感情的直接抒发和表达,这些都跟传统古典小说完全不同。

鲁迅不是一个简单的作家。他研究《红楼梦》,实际上是为了研究历史,而不拘于红学;他的《中国小说史略》,真正的诉求也是为了当代,而不只是在谈古代文学史。比如,鲁迅谈到文体的演变,认为这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变化,类似四言变五言、五言变七言、七言变宋词,宋词变小说,实际上他是看到了社会的变化而带来文体的变化。比如,诗歌为什么会衰落,小说为什么兴盛?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学问题,而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这就是鲁迅看待任何问题的一个特殊角度。

我们说今天为什么是长篇小说兴盛,这不光是作家喜欢写长篇小说,而是跟这个时代的文化状况,包括图书出版、市场经济化的需求,影视改编有关。网络文学缘何越来越长,这也跟大众阅读习惯、传媒变化有关系。社会的变革影响着文学的演变。

旧观念与新策略

鲁迅未提出用拉丁文代替汉字

对具体问题不应简单判断

北青报:现在网上有人说,五四运动时期,一些文坛大家,向国民强力推行拉丁文书写,这引发了一些争议。对此,您怎么看?

阎晶明:首先,鲁迅本人并未提出过用拉丁文代替汉字。当时一些文化人提倡的,事实上也是用拉丁化的罗马拼音,实现白话文的普及。和鲁迅倡导的做更浅显的白话文在诉求上是一致的。当然鲁迅后来也总结过,说“那时白话文之得以通行,就因为有废掉汉字而用罗马字的议论的缘故。”因为破除旧思想旧观念的任务十分艰巨,或许有过一些“议论”上的策略。

事实上,鲁迅等五四先锋人物,对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对儒学、古典文学的认知和学养是很深的。对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应当历史地看,而不是抽离出来简单评判。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