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更加重视博物馆藏品衍生品开发利用中的产权保护

2019-05-06 09:21 中国文化报

博物馆不仅是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智力创造成果的集中收藏场所,更是这些智力创造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担负着对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保护与传播职责。博物馆藏品衍生品是向公众展示这些文明成就的有效媒介之一,而知识产权是对智力创造成果的专有性权利,在博物馆藏品衍生品的开发与利用过程中,应当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对衍生品创作过程中产生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同时在创作和利用衍生品过程中,要有防止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风险防控措施。

注重知识产权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内容。知识产权工作应体现在与衍生品相关的各个方面的保护,应当贯穿于衍生品创作和传播的全过程。从以往博物馆涉及的著作权诉讼案件来看,案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一是他人使用博物馆出版物,侵犯了博物馆的著作权;二是博物馆与他人合作开发的影像产品或出版物的权属纠纷;三是博物馆使用的影像、设计等涉及他人著作权时的纠纷。因此,在衍生品的创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著作权保护问题,必要时对一些重要的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对于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在复制藏品或创作衍生品的过程中,如果开发出了有价值的新技术,应当及时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积极将具有特定含义和价值的文字、图形注册为商标以获得保护,并在开发衍生品的过程中,规范这些标识的使用,使之达到提升品牌形象的目的。在与他人合作开发时,对于权利的归属、利益的分配、商标和其他标识的使用都要进行明确的约定,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出现。在授权制作、展示、出版、销售时,也要对权利进行合理的许可,充分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在衍生品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中,要注意对传统文化的保护,防止贬损、歪曲使用等情形的发生。此外,在衍生品开发的过程中,还应当注意规范对外来素材的使用,查询涉及的作品、技术的来源和知识产权状态,并进行可追溯的记录,防止侵犯他人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同时,不仅应当注意自身开发的产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也应当充分审查合作开发者或受委托开发的机构或个人的创作成果是否涉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

重视知识产权的运用和经营。知识产权制度的设立,其最终目的是促进智力创造成果的传播。博物馆藏品衍生品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应当注意这一点。首先,博物馆作为中华历史文明的成果载体,有义务向世界展示这些优秀的智慧成果,而衍生品正是一个有效的展示媒介;其次,博物馆的藏品作为艺术作品,大多数已经进入公共领域,不再受著作权保护,应当为公众自由学习和了解,衍生品知识产权的保护过程中,不能使公众对这些知识的获取产生阻碍;再次,衍生品知识产权的利用和传播,也是有效提高博物馆收入的方式,可以使得博物院有更加丰富的资源进行藏品的收集、修复、保护和展示工作。所以,在衍生品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各种方式对它所承载的艺术成就进行推广。衍生品的经营,不应局限于产品的销售,而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知识产权的运营。比如,在修复和复制藏品的过程中所开发的有新颖性和创新性的工艺,可以申请专利并通过许可的方式推广使用;再如,与藏品有关的独特设计可以许可其他厂商用于相关的商品设计等。此外,博物馆也应当重视自身品牌建设。比如,为树立鲜明独特的公众形象,实施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广泛适用于公文、证件、标牌、旗帜、公关用品、环境布置等方面,并制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管理办法》,对其使用进行管理。这些都是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方式。

扩大知识产权工作的覆盖范围。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是一个系统工作,而衍生品的开发和传播也并非单一部门的工作,所以必须在部门分工、工作流程等方面细化知识产权工作程序。在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对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进行规划,知识产权工作在机构设置上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有效布局,并力争做到全覆盖。同时,制定详细的知识产权查询、保护、保险、风险防范工作制度和问责机制。在档案管理部门、新闻宣传部门、信息网络部门中,均应当规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上的职责与工作流程。这样,衍生品从立项到创作、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和参与的部门都可以有效避免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且有助于挖掘可能的知识产权运营亮点。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指出了博物馆藏品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展示文明大国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而早在2007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博物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中就指出,知识产权在博物馆进行藏品的搜集、保护和管理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版权和商标权,在满足使用者需求过程中其重要性逐渐增长。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可以使博物馆利用网络,让其成为教育和交流的工具。博物馆汇集了我国漫长历史进程中大量的文化瑰宝,同时也肩负着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与传播中国文明成就的任务。以藏品衍生品为媒介的传统文化传播过程中,必须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通过知识产品的创作和使用,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和传播中国历史文明进程中的优秀智慧成果,还可以提高博物馆的品牌声望与影响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黄玉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