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德云社吴帅众筹争议 消耗演艺名人公信力

2019-05-06 07:57 北京日报

木婉清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通过众筹平台发起百万元众筹一事引发争议,事情的最新进展是众筹平台回应无权审核众筹人资格,而吴帅所在的德云社也表示众筹乃演员个人行为,郭德纲及德云社将对其资助。

一则普普通通的众筹事件,其实本不该占据太多社会资源来讨论。普通百姓突发重病,需要众筹救命,社会人士纷纷伸手援助,本来也是一次彰显社会爱心互助的正能量事件,可到了德云社吴帅这件事上,引起争议的几个关键点无外乎在于这场众筹的合理性。网友们质疑吴帅家庭有房有车有社保,并不符合“贫困户”的标准,而脑出血的治疗费用也不至于“大病致贫”,高达100万元的众筹金额显然超出了惯常同类疾病的额度。

根据吴帅妻子的解释,网友的质疑属于不了解实际情况,“有房有车”并不意味着可以卖房卖车,选择“贫困户”属于误操作,100万的众筹金额也是“手误”。众筹平台和吴帅所在的德云社也随后跟进,一方辩称并无资格核查病人家庭经济状况,一方则认为众筹属于个人行为,而郭德纲和德云社也会资助。

一番解释下来,似乎人人都有理,但各种说法也仍然未能服众。姑且不论此处众筹平台的监管缺失和德云社迟来的内部资助,吴帅家人的种种“误操作”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夸大了吴帅病情所带来的影响。在事件爆发之前,吴帅的众筹已经达到了148184元,虽然未能达到目标100万元,但至少吴帅家人声称“筹集费用暂时够用,众筹已经关闭”。如果仔细翻阅众筹平台,不难发现类似的众筹比比皆是,而挂在首页的重病患者众筹金额大多在30万元以下,目前能筹到10万元以上的屈指可数。

病情算不上特别严重,家庭经济状况也不是特别贫困的吴帅,能在短时间内募集到14万元之多,很难说不是因为他德云社演员的身份。虽然他并非德云社知名度最高的演员,作为相声演员可能收入也未必高于普通人,但仅仅是“德云社”这三个字,就借助了名人的吸引力法则得到了远胜于普通人的关注度。得之德云社,失之德云社,如今吴帅众筹所引来的种种争议,其实也是因为知名度,在引来众筹金的同时,也招来了社会公众的议论。

德云社宣布郭德纲及公司将内部资助,众筹平台也表示众筹金直接进入医保卡,这起因名人众筹引起的争议看似平息,但更让人担心的社会影响还会延续。超出实际情况的“卖惨”,不仅浪费了公众的同情心,而且让私人众筹行为的可靠性成为众矢之的。吴帅事件曝光后,不少“众筹骗捐”的案例开始在社交网络蔓延,虽有夸大现实蹭热度的可能,但公众对于私人众筹行为的信心却实实在在地在消解。这种蝴蝶效应对于真正需要众筹救命的病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对演艺圈人士来说,哪怕只是不知名的一颗螺丝钉,也要谨慎“使用”知名度,须知公信力的倒塌只是一瞬间,而修复和重建的成本却由全社会在承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