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歌剧舞剧院开放日 把观众带回七百年前
2019-05-05 15:40 千龙网

5月5日上午,北京歌剧舞剧院开放日活动举行。图为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 张静)5月5日上午,北京歌剧舞剧院的排练厅中热闹非凡,作为“五月演出季”之一的“院团开放日”活动,北京歌剧舞剧院为参加开放日的观众带来了两部新作品——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和形体剧《化水》。在活动现场,观众不仅提前欣赏到两部新戏的精彩片段,还与演员和主创团队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

开放日活动中,北京歌剧舞剧院总经理助理余键表示:"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和形体剧《化水》两大新剧目将作为今年北歌的两大重头戏在京上演,今天不仅仅是开放日,更是一个北歌向全社会重磅推出新剧目的发布会。”

《清平乐·大都吟》故事取材于“崖山之战”,以宋相陆秀夫背幼帝蹈海,十万军民随之跳海殉国而宣告南宋灭亡为背景。据了解,这部剧经过了四年筹备,十一次易稿,在精雕细琢之后,获得了北京艺术文化基金的大力支持,成为2018年度资助项目。该剧从全新的艺术视角和舞台表现手法上出发,对元代歌舞文化进行了一次极具人文情怀的回望与演绎。

5月5日上午,北京歌剧舞剧院开放日活动举行。图为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导演何晓彬说:“七百年前的歌舞形式如何,只能从文字中去想象,透过演出,窥探元代时期的社会环境与民生国情。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从文字中跳脱出来,又回归到历史中去。”

随后一群少女踏乐而来,头戴金色步摇,鞋系彩色丝穗,翩翩起舞。舞蹈演员们将《清平乐·大都吟》中的《步摇彩鞋穗》片段展示给观众,把观众带进了七百年前的大都市。“原来元代歌舞是这样的啊”观众席突然发出这样的声音,随后掌声如潮“这就是我们想让大家体验到的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展现”导演何晓彬回应。

5月5日上午,北京歌剧舞剧院开放日活动举行。图为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北京歌剧舞剧院首次搭档著名形体剧导演赵淼,开创北歌第一个小剧场剧作,共同演绎了一段属于“东方小美人鱼”的悲剧爱情故事。《化水》衍生自东晋史学家干宝的著作《搜神记·儿化水》以形体戏剧为表现手段,融合现代舞、视觉、木偶和音乐进行表达,以剧叙事以舞写意,完整呈现出传统木偶与现代剧场相互融合,在舞美灯光音乐服化道上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讲述了少女春莹在家国大爱和儿女爱情里究竟如何做出选择的故事。

高度可视化的戏剧环境下,《化水》将通过肢体语言,为观众奉献一场无与伦比的艺术盛宴。故事的女主角春莹扮演者胡田杏子对记者坦言:"为了更好的展现”春莹”这个人物,演员必须分秒必争的研读剧本、揣摩角色内心世界,这个戏终究是形体剧而不是舞剧,所以就要在中间找到平衡点。”

5月5日上午,北京歌剧舞剧院开放日活动举行。图为形体剧《化水》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5月9日起,形体剧《化水》将在北京剧空间剧场首轮演出;6月30日至7月1日《清平乐·大都吟》在二七剧场期待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北京演艺集团今年迎来十周岁生日,从5月1日至9日,除了北京歌剧舞剧院外,京演集团旗下的其他院团将相继以自己的方式举办面向观众的“开放日”活动。今年除了常规的院团开放日之外,还将首次举办“9+1”活动,即在5月9日将推出一个特殊的“开放日”,届时将在国家体育馆上演一台“梦想成真”10年庆典狂欢派对——“温故知心·铸魂逐梦”,为京演集团成立十周年暨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揭幕。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