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五四青年节”京剧演唱会唱响 青年京剧人唱出青春的风采

2019-05-05 08:03 北京日报

《珠帘寨》《凤还巢》《四郎探母》……昨晚(4日),在长安大戏院唱响的京剧经典传统唱段,让不少北京戏迷过足了戏瘾。从2010年开始举办的“五四青年节”京剧演唱会,转眼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对于不少戏迷来说,这场演唱会的含金量并不低,不仅有《白蛇传》《二进宫》《西施》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唱段,还有《母女会》《芦花河》《白蟒台》等甚是少见的精彩选段,更难得的是,参加演出的全部是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京剧演员。

昨晚,第一个上场的坤生王若丁年仅23岁,是所有演员中年龄最小的。顶着压力第一个开嗓,王若丁却毫不怯场,《珠帘寨》选段唱得有板有眼,台下的观众不时爆发出叫好声。随后,流派纷呈、行当齐全的选段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梅派的窦晓璇、郭霄、郑潇、路洁、白金等,尚派的周美慧,程派的吕耀瑶、张茜、李林晓,荀派的王梦婷,张派的王茜轮番亮相,再现梅尚程荀张五大旦角流派的经典之作。

台上异彩纷呈的表演,离不开台下一丝不苟的准备。昨晚7时的长安大戏院后台井然有序,演员们各自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北京京剧院一团优秀青年花脸演员方旭显得很松弛,但提到他将演唱的《锁五龙》选段,他的措辞很严谨:“这一段节奏快,唱腔高,对演员的体力和状态要求很高,但观众买票来看戏,我们没有状态不好的权利。”尽管并不是彩唱,但昨晚方旭一登台,迅速进入状态,整个唱段高亢激昂又不失流畅。

昨晚,优秀青衣演员窦晓璇的出彩表现,堪称整场演出青年京剧演员们实力的缩影。窦晓璇带来的《谢瑶环》选段,激越中不失柔美,豪爽中蕴涵细腻,甜润的唱腔,传神的表演,把谢瑶环这个角色演绎得血肉丰满,既柔美大方,又可亲可感。由于女扮男装的特色,舞台上的窦晓璇时而是情意绵绵的婀娜少女,时而是惩奸除恶的朝廷重臣,颇吃功夫的念白和数个大段唱腔更是博得满堂彩。

最后,全体演员以一曲慷慨激昂的《智取威虎山》选段结束了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