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跳水者之墓”亮了 134件地中海古城文物进京
2019-05-01 08:26 千龙网

图为赫拉雕像。赫拉坐在高椅背、无扶手的方形宝座中。她身着古希腊的希顿长袍,外罩宽松长衫,右手拿着一只希腊圆盘,左手握着一颗石榴。赫拉是希腊神话中处于统治地位的女性形象以及家庭财富的守护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 纪敬)英国诗人雪莱感叹这片遗址为“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壮观”,说的就是意大利帕埃斯图姆古城遗址。5月1日至6月28日,“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主题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展出,让这座古城文物首次“走出”欧洲亮相北京。

5月1日至6月28日,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主办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一层专题展厅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意大利帕埃斯图姆古城遗址分布在一个很大的地区。该城是建于公元前6世纪的希腊殖民地。后来,罗马人在公元前273年移居该城,但在公元9世纪这个城市又被废弃了。今天,帕埃斯图姆是一片荒芜之地,有许多尚未被鉴别的古代遗迹。也是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因其宏伟的希腊神庙建筑遗存和绚丽的彩绘壁画,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古城南部2公里处的“跳水者之墓”建于公元前480年至公元前470年,许多学者倾向于这是一种由生到死的隐喻性表现。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次主题展览以这个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的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切入点,通过134件组精美文物,包括壁画、雕像、建筑构件、彩陶、青铜器等,展现了“大希腊”时代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所形成的独特文明。

5月1日至6月28日,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主办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一层专题展厅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图为红绘风格双耳陶瓶。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策展人介绍,帕埃斯图姆令人着迷在于,这些相当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城文明,是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两座城市的“双生花”。该展览融入了实景模型和3D投影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再现震动考古界的“跳水者之墓”壁画场景——让文物“活起来”以全新视角、浸入式体验的方式生动还原历史变迁和文化融合。

图为角斗中的动物。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大部分彩绘壁画描绘了古希腊的酒宴、捕猎、战争等情景。最令人不解的是“跳水者之墓”的壁画,据猜测它可能是放在棺材盖上,描绘了一个年轻男子纵身跳入水池的场景,水池两侧各有一棵树。在同时期的希腊彩绘花瓶上并没有发现类似的神话或故事元素,而跳水或是游泳通常又不被希腊人视为一场体育项目,而学者们会视其为寓意了从生到死的过程。

图为蛇发女妖瓦檐饰。她的前额有四排蜗壳式卷发,两侧为游蛇。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悉,本次展览拉开了“2019中华世纪坛意大利文化月”的序幕,文化月包括展览、演出、学术讲座及教育与体验活动。

图为头戴花饰的女性陶塑。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