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活动在诵读声中启幕
2019-04-26 09:10 千龙网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书香副中心,阅美新通州。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近五百名市民群众来到启动活动现场,与知名作家、朗诵艺术家、文化专家、阅读推广人等一起,在诵读声中品读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书香通州”。

经典诵读开启2019“书香通州”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进入第九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年来通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坚持严标准、高要求,博采众长,联结各方、深挖资源,组织策划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让人耳目一新,具有强烈的冲击效应。今年通州区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把大运河建设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同时,按照今年全市全民阅读工作总体方案,开展好全民阅读工作。要有机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阅读联动京津冀,实现书香通州区、街、乡、镇全覆盖,提升副中心的文化品质。要进一步广泛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底蕴,将大运河文化与全民阅读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和延展大运河文化的时代内涵。要创办更多“阅读美丽新农村”等老百姓迫切需要的活动,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把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打造成为北京阅读季又一亮丽阅读新名片。

启动活动邀请了知名朗诵艺术家虹云、李慧敏、李元华、吴俊全、赵雍等表演嘉宾,用诵读的形式与读者共同回顾了祖国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舞台内容不仅包含了歌颂祖国、歌颂理想的名人名篇节选,还精心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视配音环节,选取电影《大决战》片段,嘉宾与主持人现场配音表演。岁月鎏金,经典传颂,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在书声和光影中重温了那些难忘的历史瞬间,带着时代发展的记忆一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用阅读架起千年运河新风景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中国大运河是与万里长城一起被视为中华文明的伟大标志性工程,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至今仍在延续使用的活态遗产。2018年,“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在北京阅读季的支持下,联结运河沿线十八座枢纽城市,开展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

2019年“书香通州”将进一步发掘和发展大运河文化,巩固和发展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这一活动品牌,丰富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通州区将继续举办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并发动更多沿途城市和社会组织参加,让书香大运河的活动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活动现场,发布了全民阅读倡议书,号召大家每天读书一小时,积极参加阅读活动,邀请大运河沿岸城市积极支持和参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

江苏省扬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姜师立携带新书《中国大运河遗产》参加了活动,并把新书赠送给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也把新出版的《大运河文化·通州故事丛书》作为回礼,赠送给来自远方的客人,希望通过“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举办,共同凝聚起传承和发展大运河文化的强大力量,携手传承好、发展好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精彩阅读活动助力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2019年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开局之年。活动现场,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立生在启动活动上指出:大运河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是重要的古都文脉。通州依运河而生,依运河而繁荣。如今,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与全民阅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运河为通州的阅读文化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内涵,书香通州为运河文化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2018年,“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联结了运河沿线十八座枢纽城市,开展了大运河阅读接力、大运河主题读书征文、大运河名家领读、大运河流动书展等多种形式丰富的活动。沿着大运河的脉络,通州全民阅读的书香情怀传递到了运河两岸,京城内外,所到之处,都掀起了关注运河文化的热潮。同时,书香通州还走进机关、乡镇、街道、学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一批“金牌阅读推广人”“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发挥了榜样的力量,换书大集,大运河流动书展等活动,更是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亲近阅读,品味文化。可以说,通州已经逐步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4月25日,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启动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一层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