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4个入围群星奖决赛作品将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2019-04-26 08:23 中国文化报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作为艺术节的重要内容,84个入围群星奖决赛的作品将在艺术节上亮相。这些作品分别由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将集中展现近年来全国群众文艺创作的成果和发展态势。

84个入围决赛的作品均由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评选,从参加复赛的266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它们来自基层,由群众自己创作而成,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表达了人民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富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记录抒写时代 凝聚振奋人心

84个入围群星奖决赛的作品,虽属不同的艺术门类、题材选择也不同、展示着不同的地域风情,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时代性强。它们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描绘出新时代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拥抱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农村题材在诸多入围作品中占据很大分量。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对扶贫工作、劳作生活等的生动描绘,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将农村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刻画得淋漓尽致。如舞蹈类作品《丰收》《乐秋》《锄禾》《打扁担》、音乐类作品《晒秋》表现的是农村儿女的劳作场景,音乐类作品《唱起歌来上大梁》《美好家园人情厚》反映出新农村建设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戏剧类作品《一句话》《寸土不让》《村官三把手》《老邪上任》《山里回来年轻人》、曲艺类作品《外婆坑》则反映出农村生活中不同人群之间的关系,舞蹈类作品《苗家阿婆笑哈哈》、曲艺类作品《杨书记买羊》、戏剧类作品《谷花雨》讲述的是在扶贫工作背景下点点滴滴的故事。

彰显地域特色、展现民族风情的作品在此次入围作品中格外引人注目。它们通过对不同地域的风俗、民情以及各地少数民族生活的描述,表现出新时代各族儿女勤劳坚韧、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民族精神。如音乐类作品《阿里郎》《你是一朵花》《岁月静好人风流》《幸福的哭嫁》《牧羊马》《打银锁》反映的都是少数民族风情,音乐类作品《锣鼓巷》《亮花鞋》、戏剧类作品《煎饼果子的味道》、曲艺类作品《养猪阿太》展现的则是地域特色。

此外,古代题材、大学题材、都市题材、反腐倡廉题材、环保题材等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弘扬以及对新时代新生活、美好生存环境的呼唤。如戏剧类作品《百官图》借古喻今、曲艺类作品《今天再唱新事多》反腐倡廉,戏剧类作品《睡在上铺的兄弟》《生日聚会》关注大学生活,舞蹈类作品《这么近那么远》、曲艺类作品《危机时刻》关注处于“互联网+”时代下人际关系之间的疏离,舞蹈类作品《呼唤》《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关注的则是保护环境、共享青山绿水的时代课题。

弘扬民族精神 展现时代潮流

84个入围群星奖决赛的作品,关于革命题材、部队生活的作品也表现得十分抢眼,展示出官兵们和人民群众一起保卫祖国、不怕牺牲、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昂扬的战斗精神。

音乐类作品《保卫娘子关》、曲艺类作品《捍卫者》讴歌了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英勇抗战的坚定信念以及誓死不屈的民族精神;舞蹈类作品《红高粱》、曲艺类作品《半条红军被》《方母试儿》关注抗战期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爱情故事、党群关系的刻画,展现出中华儿女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荣辱与共的鱼水情深;舞蹈类作品《八月桂花》、戏剧类作品《纪念碑》、曲艺类作品《大营救》则以祭奠英雄、怀念英雄、崇尚英雄入手,讴歌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此外,还有一些塑造时代楷模、榜样人物的作品,通过对他们先进事迹的描绘,歌颂了他们献身科研、献身理想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如音乐类作品《种子》、曲艺类作品《赤子归心》。

反映百姓生活 真实自然动人心

群众文艺的枝繁叶茂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84个入围群星奖决赛的作品体现了群众文艺创作的多姿多彩。这些群众文艺爱好者通过自己演、演自己,向人们展现出群众文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鲜活生命力。

这些作品既有基层文艺团队的参演,又有基层群文工作者的创作,还闪现着普通群众的身影。曲艺类作品《诗仙搁笔》是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一位退休老馆长创作、出演的,音乐类作品《祖国·亲娘》的主唱演员则为视障人士。

题材广、立意深、关注不同社会群体是历届群星奖作品的特色,今年即将亮相艺术节的84个作品也同样如此,它们以小见大、质朴自然,撷取丰富多彩的生活养料进行艺术再创作,使作品更加鲜活、更易感动人心。

作为处于“互联网+”下的都市人群,购物、订餐等生活需求离不开快递员的帮助,一些作品以此为关注点,将不畏艰辛、勤恳向上的快递小哥的形象生动表现出来,如音乐类作品《快递小哥》、舞蹈类作品《快递小哥》。此外,还有关注儿童、打工者、志愿者、空巢老人、清洁工、渔民等群体的作品,如戏剧类作品《改变自己》《生日快递》、舞蹈类作品《流动的城市》、戏剧类作品《清洁工》、舞蹈类作品《奶奶·虎头鞋》、音乐类作品《阿家里格啰》等,因发生在群众身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颇具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杜洁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