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国魂》在京上演 生动再现“两弹一星”精神

2019-04-24 14:25 中国新闻网

反映“两弹一星”精神形成过程和当代价值观的话剧《国魂》23日晚在中央党校精彩上演。近两千名中央党校当期在训学员观看了本次演出。

“老邓,这是我的底线,你听听这盖革计数器,辐射不小了,你不能再靠近了。”二机部副部长赵敬璞几近哽咽,邓稼先身穿防护服,坚定地走向前方……

话剧《国魂》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任新民、于敏、孙家栋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为主线,再现他们以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创造出“两弹一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人间奇迹,用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惊人的毅力和速度实现了国防科研事业的战略性突破的艰难过程,再现他们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该剧共分七场:第一场力学所与邓稼先的家、第二场九院理论部(北京花园路 3 号)、第三场东风二号弹着点(残骸)、第四场卫星制造厂和钱学森办公室、第五场四川某农田、第六场戈壁、第七场 301 医院。序为回家,尾声为戈壁滩。整个剧情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跌宕起伏,情节扣人心弦、亮点精彩鲜活、高潮层层推进,艺术群象刻画生动,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吸引力、号召力。

舞台上,演员们演得情真意切,故事跌宕,扣人心弦。舞台下,观众们聚精会神,屏神静气,生怕错过每一句对白。郭永怀和警卫员牟方东在飞机失事时全力保护公文包、青年科学家们筛查导弹残骸等多幕剧情不断触动观众泪点,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国魂》由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和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出品。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剧协会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贾建立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总监董凡分别饰演邓稼先和许鹿希。众多“老戏骨”以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师生的表演,全面、真实再现了“两弹一星”研制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本剧导演冯佳告诉记者,“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非常打动人心,“我希望《国魂》能打动更多的观众,让大家了解那个时代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感受到科学家们的拳拳赤子之心和报国之情,也希望观众们能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