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是时候直面国内音乐剧现状了

2019-04-24 14:24 扬子晚报

这两天韩雪音乐剧《白夜行》巡演宁波站“假唱”事件引发了国内音乐剧界一场不小的“地震”,目前,《白夜行》制作方和韩雪本人已经道歉并解释了当晚详情,并安排当场观众退票事宜。

音乐剧演出现场放录音,

韩雪及剧方退票、道歉、发律师函

4月20日《白夜行》宁波站,演出开场前女主角韩雪向现场观众解释:自己声带发炎,讨论后团队决定在演唱部分采用上海场的录音,如果观众无法接受也可以找工作人员退票。当晚演出后此事在网上酝酿了一场不小的风波:有现场观众点赞韩雪“当天的演出很棒”,认可韩雪带病演出并现场说明“本身还是诚实的”。但很多剧场粉认为舞台演出采用假唱“碰触了音乐剧真实演出的艺术底线”,对这个行业是巨大的伤害。也有人质问:为何不安排B角演出?怎么不参照陈道明张学友刘德华等明星因身体状况采取停演补演等应急措施?甚至有韩雪是该剧制作人且不给B角演出机会等消息传出。

此后“假唱”事件的讨论持续发酵。21日中午,《白夜行》制作方上海欢翼文化发表致歉声明承认当晚的处理方式“草率和不专业”,承诺为观看4月20日演出的所有观众办理退票。4月23日凌晨,韩雪在微博发表长文就整件事向大家道歉并还原了事情经过:她之前因为感冒,在19日演出完嗓子就哑了。随后收到父亲突发心脏病紧急抢救的消息一夜未眠,20日彻底失声,去医院打针吃药做了雾化后还心存期待希望可以好转,但奇迹没有发生。对于“放录音”韩雪解释:“当时真的只想着怎么不让观众白跑一趟,我就想我唱不了歌但可以认真地演戏,至少这3小时不让大家白来。”同时韩雪承诺“之后的演出,人在、表演在、演唱在”。

23日上午,剧组再次发表补充声明,解释本轮的替补演员因3月离组导致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替补人选,并承诺此后所有演出不会再用录音。随后,韩雪方委托律师发布律师声明,表示从未担任该剧制作等任何职务,更未干涉和影响剧方对于演员的任用,对于网上侵犯韩雪名誉权的不实言论希望立即删除停止侵权。

观众基础“史上最强”,

国内音乐剧,面临着什么?

这次意外事件也折射出国内音乐剧面临的一些问题,因为一些明星的参演及《声入人心》节目的火爆,音乐剧近两年逐渐从小众向大众普及,但这个行业的确还未完全成熟,比如邀请明星出演音乐剧当然有利于人气、票房,但同时也面临弊端,比如很多观众是请假买机票订酒店冲着韩雪来的,如果现场换演员那粉丝不答应。再比如补救机制,《白夜行》此次的窘境在于替补演员临时退组,在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每个剧组都有A角和B角的设置,还有很多常年巡演的名剧设有“万能替补”,常年驻组能力很强且对剧目相当熟悉,随时就能顶上剧里面的角色,包括主角。当然国外也有明星效应,有些明星出演音乐剧也会掀起票房狂潮,但因为很多剧目本身够成熟有足够“剧粉”,剧组其他角色实力也普遍平均,明星一个人并不会影响这部剧的运作。

此次《白夜行》事件引起这么大的热议本身也说明大家对于舞台演出的关注,此事并不完全是负面效应,从前几年还阳春白雪到现在音乐剧演员都有流量粉了,目前音乐剧群众基础堪称“史上最强”了吧,也希望此次事件引发音乐剧整个行业更多的思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