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文学首次纳入“中国好书”评选 《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当选

2019-04-24 09:22 大众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以及中央电视台承制的《中国好书》盛典上,“2018中国好书”评选榜单揭晓,32部作品当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榜单中首次出现了网络文学作品的身影,阅文集团旗下红袖读书平台的女频作品《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荣膺“2018中国好书”。

自创办六年来,“中国好书”榜单坚持每年筛选出融合当下社会热点、折射中国读者阅读趣味的文学作品,以此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今年“中国好书”首次将网络文学纳入评选范围,聚焦新时代网络文学中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的优质内容,引导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创作方向,引领网络文学阅读趣味,切实推动网络文学的规范化发展,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主流化进程的又一次大迈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在保持特征与活力的同时,网络文学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

据介绍,《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是由阅文集团旗下红袖读书作家吉祥夜创作,作品以女性的视角重点塑造了年轻警花萧伊然、刑侦队长宁时谦、卧底缉毒警秦洛三个主要人物。故事以“明暗双线”发展,明线为刑侦队长宁时谦和女警萧伊然共同侦查刑事案件,暗线则是刑警秦洛卧底贩毒集团的经历。明暗线情节发展紧密相连,最终三人重逢,破获特大贩毒案的同时,也演绎出了感天动地的大情大爱。

“中国好书”榜单对本书的评语是:“有温度、有光芒,构思独出心裁、别具一格,故事动人心弦、错综复杂,情节引人入胜、曲折好看,人物丰满生动,语言明快风趣,以极具个性的书写带给读者审美愉悦与感动。”

资料显示,该作品曾多次获奖。在中国作协举办的“2017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中,《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位列半年榜第三,还荣获了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二届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原创大赛的优胜奖等。谈及创作初衷时,吉祥夜表示,身为一名警嫂,更想从女性角度和自身经历出发,去展现铁血、信仰与大爱,向现实生活中坚持信仰、勇敢无畏、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警察群体致敬。

在网络文学天地里,性别分化成为了分割阅读趣味的标尺,也因此产生了女频写作主打言情、男频主打玄幻等固有观念和题材定式。如今,随着受众群体阅读需求不断变化,多元化的作品题材不断涌现,其中女频作品也打破了“女频=言情”的刻板印象。阅文集团女生内容中心总编辑田志国认为,与十年前相比,女频网文已经更加多元化,类型也更加创新了。目前长期处于榜单前列的作品题材涵盖了大女主的成长励志故事、小清新的家庭生活经历,同时诞生了许多贴切现实生活、富有正能量的“现实主义”作品。据透露,《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的影视改编项目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