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世界读书日:欧阳江河等名家分享“阅读与成长”的故事
2019-04-24 08: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4月23日,正值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了“阅读与成长——第17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社会读者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108
4月23日,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阅读与成长——第17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主办方供图)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阐释了讲坛主旨意义——“阅读”与“成长”两者之间有着耐人寻味的内在关系,一个人的成长史广义上就是阅读史,人们通过阅读所获得的成长是不断建立、完善个人的精神世界。他谈到,“阅读是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北京出版集团在70年出版历程中出版过如《平凡的世界》等一批影响了几代读者成长的作品,可以说阅读与成长息息相关。”

与会嘉宾们围绕着“阅读与成长”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与大家分享童年时与读书相关的往事,“与书店老板打赌能背出《水浒传》108个梁山好汉的绰号,获得了免费读20本书的奢侈奖励;第一次读到了‘高亮赶水’,对北京西直门外高梁桥有了全新认识。如今想来,个人成年之后的创作与童年时期的阅读积累是密不可分的。”

成长教育专家兰海指出,阅读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价值,阅读成为搭建亲密亲子关系的一个桥梁,阅读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会用不同视角思考问题,让他们的思想层面和看问题的角度变得不再单一。作家周晓枫认为,写作需要有阅读的背景支撑,阅读没有终点,没有定数和常法,是一种漫长的修习,一种终生的自我教育。掌握阅读,是找到与内心的交流方式,最终遇见更闪耀的自己。

翻译家黑马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的心得:“个人是一边阅读,一边成长。最初的阅读是跟着邻居背书开始的,打开了识字读书的大门,这段经历对之后爱上文学,走上外语研究翻译的道路影响至深。一直到现在,仍然四处采撷、汲取养分,翻译、创作更多作品”。

以媒体人和读者身份参加活动的徐辛酉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北京版图书的收获:“小时候读《哈尔罗杰历险记》让我建立了最初的好奇心。长大后金受申先生的《老北京的生活》培养了对北京文化的兴趣。现在,阅读让我更理性,用全面的视角去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建设北京”。

诗人欧阳江河提出每个人在读书时候,都仿佛在照镜子,从镜子里面看到的一定是自己。“成长是一个终身的事,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是一个肉身渐渐变老的过程,而是一个某种意义上丰富知识、创造和保持头脑疯狂转的工作状态、生命状态。任何时候,不要放弃阅读,因为这是生命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自2003年以来,京版集团连续17年精心策划打造了“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主题纪念活动,以“共享阅读乐趣”、“阅读点亮童年”、“阅读与科普”、“阅读:向大家致敬”、“读城:阅读北京”、“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微时代的阅读”、“听书与阅读”等为主题举办系列推广阅读活动,倡导阅读,向读者推荐好书,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此外,4月23日当晚,在央视一套和十套播出的“2018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北上》荣获“2018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集团已连续6年、共10种图书获选“中国好书”,分别是《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上庄记》《奇士王世襄》《苏辛词说》《如果大雪封门》《中国古代建筑概说》《好诗不厌百回读》《我们的老院》《中关村笔记》《北上》。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