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读标记城市的精神高度

2019-04-24 07:40 光明日报

每年4月23日,我们都将迎来一场关于阅读的倡导与检阅。《“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2019城市阅读报告》从图书消费和数字阅读两个重要维度出发,总结过去一年的阅读现象,把脉城市的阅读风尚。透过这份报告,可以发现我们的精神生活既有变,亦有不变。

阅读方式正随技术发展而改变。报告中,青年占在线阅读人群的半数以上,在线阅读内容中,小说和青春文学占比54%,这说明以95后为代表的青年读者已成为在线阅读的主力军。不变的则是持续扩大的阅读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童书市场不断扩大,童书出版出现井喷式发展,近年来平均每年引进童书版权4000至6000种。报告中,70后对育儿阅读的重视正是我国童书需求旺盛的写照。报告显示,2018年,金庸、霍金等人的去世引发了“怀念阅读”的集中爆发,《浮生六记》等经典作品依然畅销、长销。此外,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科普、科幻类图书热度正持续升温。热门影视剧原著的热销反映出网络小说依然拥有很大市场空间。种种阅读现象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在阅读需求、阅读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人们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未曾降低。

阅读,标记着城市的精神高度。打开2019城市阅读总榜单,重点城市与地级市前三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自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以来,“全民阅读”已六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期间,北京打造了“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全民阅读品牌;上海书展成为全国性的文化盛会;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专门设立了“新闻出版馆”,书香城市为书香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书店里的阅读角、地铁中的读书人、校园飘来的朗读声,城市中的阅读场景越来越多,官方与民间的共识及合力,推动了城市的阅读热潮。“腹有诗书气自华”,当阅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的面貌也正在改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