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年圆一梦 张火丁挑战自我演虞姬

2019-04-24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梅派经典《霸王别姬》改成程派风格,为“相约北京”收官

京剧程派艺术家张火丁,一向是以低调著称,但这次她却有了一次大胆之举。4月23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影视中心,张火丁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共同宣布,程派《霸王别姬》将为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收官。

京剧《霸王别姬》是梅兰芳的代表作之一,改编自昆曲《千金记》,在梅先生演出此戏前,尚小云和杨小楼曾合演此戏,又名《楚汉争》,而后经梅兰芳改编成为在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梅派经典之作。

成熟的京剧演员跨流派表演往往需要极大的勇气,而这次张火丁将梅派经典用程派来呈现,更是挑战自我的大胆之举。张火丁表示,《霸王别姬》这个戏已经在她心里“住”了很多年,“我从小喜欢这个戏,喜欢虞姬这个人物,正式入程派后就与这个戏绝缘了。”不过,她心里始终还是放不下,十年前又萌生了排演的念头,但这样的改编不容易,其间几起几落,作曲家万瑞兴写了三次唱腔,剧中的剑舞也因为难度太大,编了几次都编不下去,只好放手。直到2017年,她下定决心排演,再不排就没有机会了。

与张火丁合作多年的作曲家万瑞兴将这次改编叫作“太岁头上动土”。“这是我创作以来最难的一出戏,它太经典了,无论专业的、业余的观众都太熟悉了。你要把这么经典的唱腔从梅派改到程派,难度可想而知!”万瑞兴说,在改编过程中,他谨记前辈艺术家的教诲,要移步不换形,让观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板式不能动,但又要体现出不一样。”许多变化都是细微之处,比如一句“且散愁情”,梅派演出突出“散”字,而程派则突出“愁”字。

此次排演的这一版本,和梅派经典相比增加了不少难度,虞姬舞的剑增加了剑穗,这就给表演增加了很大难度。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付谨说,在戏曲学院影视中心的大厅宣布这件事格外有意义,“过去一年多时间,火丁几乎天天都在这里练习、琢磨这出《霸王别姬》,为这个戏洒下了无数汗水。”

一向不爱多说话的张火丁,说起这部戏来脸上写满了期待,“下个月25日就是我梦想成真的日子,把我的梦想和喜爱奉献给观众,希望大家能喜欢。”据悉,此次《霸王别姬》在北京仅演出一场,今年10月还将在上海演出一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