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 “伴读100”有福利
2019-04-23 13: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纪敬)4月23日,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这是北京区域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又一大盛事。

93
4月23日,天宁1号园区建设的无人值守“24H城市书房”开门迎客。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98
4月23日,天宁1号园区建设的无人值守“24H城市书房”开门迎客。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西城“24H城市书房”启用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天宁1号园区建设的西城区首家无人值守“24H城市书房”揭幕。“24H城市书房”就坐落在莲花池东路16号,书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读者可以利用人脸识别系统进出阅读空间,全市首家实现手机扫码自助办理文献借阅手续,室内智能光照系统,会根据室内和室外的光照度,自动调节光照度,环境舒适,可全自助实现办证、借阅、续借、还书。书房内还设置了紧急求助系统。

活动当天为新增加的坊间书阁阅读空间、标准计量书店阅读空间、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华康书店阅读空间、城市复兴书吧阅读空间、百科·嫏嬛书房、甲骨文绽放阅读空间等7家特色阅读空间授牌。还为“书香西城阅读之友”颁发了证书,“阅读之友”兼具“书香西城”顾问、形象大使、阅读推广人等多重职责。

95
4月23日,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96
4月23日,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发布“书香西城阅读礼·伴读100

西城区策划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香西城阅读礼·伴读100”。联合西城区公共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图书馆推出“双百图书”展览;评选西城区“百位阅读之星”,挖掘民间爱书之人,收集老百姓的爱书故事、读书故事;开展“百个西城阅读故事”征集,以“读西城”“游西城”“品西城”为主题,通过向名家约稿、社区征文等形式在全区广泛征集阅读故事,举办诵读活动。

推出“百家阅读礼”,向区内阅读空间征集“文化惠民阅读福利”,以“阅读护照”的方式发放给广大读者,读者可在区内各个阅读空间享受相应福利;“百场精品阅读活动”,将发动区内各单位、阅读场所、阅读机构、阅读社会组织,重点打造100场阅读活动。

94
4月23日,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摸索出“阅读+”的跨界阅读模式

5年来,西城区率先以“空间换服务”的方式,开办了多个“民办公助”“公办民营”“民间自办”等模式的复合型特色阅读空间,吸引社会各个阶层和年龄段群众积极参与,促进了公益与商业的结合。同时以“居民自助”的方式,创建由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书香驿站,实现了居民自我建设、自我管理。

还先后利用交通银行西单支行、金融大厦、天桥剧场、繁星戏剧村、皮影主题酒店等场所,开办了书香银行、书香企业、书香剧场和书香酒店,形成“阅读推广+”的长效联盟机制,促进全民阅读体系向高质量、广泛化迈进。还创立“阅读朋友”机制,联结专业阅读力量,鼓励扶持阅读推广人,打造西城区全民阅读发展的强大智库。

97
4月23日,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现场活动 诵读春天

活动当天,北京小学天宁分校学生代表共同表演了《我爱读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王文超诵读《话古都》与书法家米南阳的书法表演完美结合,米南阳为“书香西城,文化家园”现场题字“博雅达观”,节目集观赏性和教育性于一身。

由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米夏领诵,蒙藏哈维朝汉六种语言代表共同诵读《我们的伟大民族精神》。女高音歌唱家王莉、西城区社会文明推进协会的发起人、常务副会长梁军、作家刘一达、书法家米南阳分享了“阅读对个人成长的影响”。西城区“阅读春天”主题活动邀请名人嘉宾和中小学生共读赞美祖国、赞美春天、赞美自然的名篇佳作。

据悉,去年,西城区各级、各个机构、阅读空间举办或参与举办阅读活动达4700余场次,参与总人数约130余万人次,空间累计接待人数约180余万人,其中既有中国童书博览会、儿童阅读周等全国性活动,也有“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等市级重点阅读活动,还有“阅读春天”“海棠诗会”“丁香诗会”“阅读点亮新年跨年之夜”等特色精品阅读活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