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山东文物精品进京展出 勾勒齐文化发展演变史

2019-04-23 08: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195件(套)山东文物精品向观众讲述齐文化的悠久历史。

走进展厅,厚重的墨绿色展牌告诉观众本次展览的文物以青铜器为主,其中有很多珍贵的西周文物。“这么多的西周文物很少能在别的展览上看到。”山东淄博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说。除了青铜器,展品还有陶器、玉器、金银器、骨器等,其中珍贵文物132件(套),含国家一级文物60件(套)。大多数文物出土于临淄齐故城及其周边,还包括高青、临朐、海阳等地的重要考古发现。

展览以时代演进为脉络,跨越了齐文化的孕育期、形成期、巅峰期和新生期,通过“多源同流”“竞争称雄”“融归一统”三个单元动态呈现齐文化的发展演变。

展厅里,著名的“吴王夫差”青铜剑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吴王夫差”剑是春秋末年吴国以其国王夫差的名义铸制的铜剑,因铸制精良而闻名于天下。这把剑是1965年在山东平度县废品收购站被意外发现的,剑上刻有铭文:“攻吾王夫差自作元用。”公元前485年,吴王乘齐国内乱之机派军从海上攻入齐国,最终吴国战败。专家推测,这柄铜剑或许就是齐人缴获的战利品,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关于海战的见证物。

在“融归一统”单元,淄博市出土的一件西汉时期“木南”银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个银豆的主体部分是银质的,表面的花瓣纹饰具有波斯文明的特征,可以判断是来自波斯的器物。盖上的三个兽钮和底座则符合中国传统的使用习惯,可能是传入中国后由中国工匠加上去的。这是一件中西合璧的产物,折射了齐文化开放包容的特征。”马国庆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近3个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邹雅婷、邵鹏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