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年“绿书签行动”拉开序幕 丰富活动开启“护苗”进行时

2019-04-22 14:33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4月18日,2019年“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暨少年读书节启动活动在京举办,拉开了全国“绿书签行动”的序幕。2019年“绿书签行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集中宣传周活动时间为4月20日至26日。

各地近期纷纷举行集中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在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等五个方面,多举措集中开展宣传教育。

全媒打造“护苗”新矩阵

北京市“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暨少年读书节启动活动部署了全市“绿书签”活动安排。活动中还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数据,发布了“绿书签”公益短片、“青少年网络素养课”系列短视频,邀请出版发行机构负责人作出了活动承诺。为进一步推广“绿书签行动”理念,扩大“绿书签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北京市网信办启动“新时代矩阵”,北京时间联合今日头条、一直播、爱奇艺、优酷等16家网站对“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进行了同步直播。截至4月19日,直播的总观看量为65.4万,总点赞数为39万。

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创新多媒体宣传形式,4月20日至30日,喜马拉雅FM将在去年开通“扫黄打非”政务电台的基础上,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面向全国乃至海外用户征集作品,开展“护苗在行动·好故事读给孩子听”优秀音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在黑龙江省第二届“我是你的眼”公益助盲行动启动仪式上,一款公益献声小程序上线。只要扫描小程序码,录下自己的朗读片段,就可以成为公益献声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活动现场,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部分盲童捐赠了盲文图书,在场的每位观众都收到了一张“绿书签”。

专家助阵“护苗”保卫战

作为“绿书签行动”的特色项目,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期邀请曹文轩、蒙曼等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厚任等来江西开展“绿书签行动”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南昌市第一场名家进校园活动在南昌十中举行,潘厚任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太空飞行详解》的科普讲座,引领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科学探索精神。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区少儿图书馆将开展百场“绿书签”名家讲座活动,通过举办名家讲座、经典赏析、好书推荐等活动,向未成年人广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天津还将开展“绿书签行动”优秀读后感评选,以此引导中小学生自觉远离抵制有害图书、信息、文化垃圾,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

集中整治“护苗”在行动

配合“绿书签行动”,由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主办,市出版物管理事务中心和宝山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开展了2019年上海市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活动重点对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市执法部门收缴的各类盗版、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或盗版计算机软件进行现场集中销毁,并开展使用正版、保护知识产权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此外,上海两名全国首批青少年网络安全课培训讲师将开展网络安全授课。

河北省邢台市将开展校园周边文化整治集中行动,对校园周边书店、复印店、文化用品店进行专项清理。重点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暴力恐怖、校园霸凌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坚决取缔兜售出版物游商摊点、违规复印店,严惩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负责人。

天津市在活动期间将在主要媒体上公布2018年天津市“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重大案件,同时将举办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扫黄打非”公益演出进校园等活动,用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宣传安全上网、保护知识产权、拒绝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等知识。

惠及群众“护苗”好举措

“绿书签行动”惠民活动也在同步推进。今年北京“绿书签行动”将与少年读书节携手联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积极开展优秀读物推介、优惠购书、公益赠书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绿书签行动”理念,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环境。

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提出,大力推进“绿书签行动”惠民工程,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联合或指导相关出版发行单位,选择大型图书销售场所或网络售书平台,开展“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及“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读者凭“绿书签”享受优惠。

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上海将在全市部分大型图书销售场所开设“绿书签”专柜,开展“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及优惠购书活动。在江西,持“绿书签”可在全省新华书店各门店享购书优惠。湖南省也在全省新华书店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读者4月20日至30日期间凭“绿书签”购书一律享受八折优惠,并可参加抽奖。此外,全国多地发动出版单位、互联网公司,以“绿书签”公益活动为平台,向本地青少年捐赠优秀读物和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妙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