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史记》中的刺客以死“刷存在感”
2019-04-22 11:5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纪敬)4月21日,“名家讲经典”第十五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本部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过常宝,为各位文学爱好者讲述《史记》中刺客的故事。

90
4月21日,“名家讲经典”总第十五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本部举办。图为过常宝讲述《史记》中的刺客。(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司马迁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在讲座现场,过常宝生动风趣地为观众讲述了《史记》中五位刺客的故事。曹沫、专诸、豫让、聂政和荆轲,前三人生活在春秋时代,后两人则生活在战国时代,他们都以刺杀行为而青史留名。

过常宝教授分析道,刺杀在一定程度上是他们存在的目的,但与后世的职业刺客不同,他们的刺杀行为事实上也是自杀行为,他们以自己的死亡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并展现出个体精神或职业精神。在这些刺客中,除了曹沫是个将军外,其他人都可归纳到“客”或“士”这一群体里。过常宝教授以翔实的史料分析和敏锐深入的视角,为观众勾画出了一幅独特的《史记》刺客群像。

“豫让拔剑三跃而击之”,过常宝称之为“表演”,“三跃而击赵襄子之衣,这个象征性的表演是我们所能想到最完美的结局,所以司马迁很聪明。豫让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一个新兴的士人群体的身份焦虑,是一种很极端的自我证明的方式。”聂政以生命报答知遇之恩,在现实存在的价值、生命价值和主体性价值三个层次上使得“刺客”的人格得以完善。

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的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名家讲经典”系列讲座自2017年4月开办以来,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浅显易懂、贴近大众的语言,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