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互联网+公益 数字阅读企业在行动 (2)

2019-04-19 10:02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拓宽阅读文化公益外延

一个更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文化扶贫的媒介和内容渠道在不断延展,直播、电影、VR一体机等新形式出现在公益活动中。

2018年12月,爱奇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希望盒子”公益项目,以VR助力教育扶贫。爱奇艺通过中国青基会的公益平台,向贫困地区孩子捐赠爱奇艺奇遇VR眼镜,同时提供定制化的教育科普类内容,为孩子们创造360度虚拟现实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据悉,第一批VR一体机已经交予校方。

与此同时,爱奇艺还进行了一系列电影下乡活动,在国家电影局的支持下,由爱奇艺数字电影节目管理中心及重庆市文旅委指导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服务。爱奇艺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内,深入贵州、重庆、河北三省,资助171个贫困村进行171场露天电影公益放映活动,为困难地区的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将阅读与跑步两种年轻人喜爱的活动做组合也颇有效果。今年数字阅读大会期间,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携手咪咕共同举办公益捐助活动——“阅跑·悦美好”环西湖公益跑。李军笑称,社交网络上这场环湖跑被大家誉为“最美的跑步”。“每一位参赛选手完成1公里里程,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都配捐出20元爱心款项到‘蓝色梦想’——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项目中,此次活动累计奔跑里程达到11033 公里,累积为‘蓝色梦想’项目捐赠22万元善款。”据了解,“中国移动蓝色梦想教育慈善计划”是由中国移动发起、专注于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水平的公益慈善项目。该计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培训、贫困学生帮扶三大领域,努力实现“持续开展教育扶助 努力缩小数字鸿沟 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此外,数字阅读大会期间咪咕阅读主办的“悦读咖”活动直播收看量也开展公益配捐活动,其中“阅见未来-咪咕知识盛典”直播观看达1163万人次,捐赠金额1163万元。唐家三少和张皓宸的悦读咖活动直播观看量分别达到409.1万次和409.5万次,基金会也分别捐赠同等金额善款。“大会期间捐助的善款都将用于2019年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项目和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李军说。

在文化公益深度覆盖中小学的同时,向更低年龄段延伸的扶贫行动也在陆续进行着。北京学前教育协会会长秦利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还为学前教育的创新及学前教育与社会资源的融合提供了基础,将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将优良的教育资源融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我国学前教育的服务提供能力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远远不足,学前教育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我认为,存在的就有其价值。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社会加大了对托育的需要,围绕着托育服务的内容有所增加。”

据秦利国介绍,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已筹集了部分善款,计划今年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幼儿园的园长开展帮扶工作,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对接给贫困山区的学前教育事业,并在师资培训上开展扶贫工作。此外,协会还计划组织绘本服务商、出版单位、幼儿园儿童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图书。

当下,伴随“一带一路”契机,中国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输出也在进行着。咪咕数媒正在进行面向海外中小学传播中华文化知识的公益项目“海外中小学移动数字图书馆”,该项目由浙版数媒与咪咕数媒联合策划、共同申报。李军介绍说:“项目主要针对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中小学对中文图书的阅读需求,为海外中小学校提供涵盖主流、优质、海量中文图书的数字图书馆平台,把优秀的中文文化介绍给丝路国家的孩子们,增进与丝路国家之间的文化认同,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据悉,该项目预计,首期落地马来西亚600所华文中小学,约25万学生使用“新丝路书屋”数字图书馆,未来计划全部覆盖马来西亚开设华文课程的1200余所中小学校。

公益项目落地有方

随着参与文化公益企业数量的增加、新媒体形式和产品的丰富,文化扶贫公益活动得以落地更多场景和群体,体验成为文化扶贫的亮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扶贫方式越发普遍。何欣茹介绍说,蜗牛读书主要进行阅读空间和文化活动两大类公益项目。阅读空间指的是“+∞自然公益读书馆”、蜗牛读书馆这样的实体空间,主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丰富读者的公益阅读体验;文化活动类例如在蜗牛读书馆每周举办的公益活动,市民可以免费报名,体验名家分享沙龙、手作活动、亲子互动等。

在公益活动的举办形式上,有的与各种基金会、协会合作,有的则是企业全权自办。

记者注意到,马云基金会出现在多个公益项目的合作名单中,阿里大文娱、咪咕数媒都在与之合作。2018年10月,阿里巴巴淘宝教育推出普惠教育平台,通过与地方教育厅和教育局合作,帮助贫困落后地区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普惠教育平台。阿里巴巴教育脱贫总经理郑高波表示:“阿里巴巴在2017年12月1日正式启动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脱贫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其中教育脱贫是重要方向之一。我们会积极促成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帮扶贫困地区,淘宝教育会在中间形成纽带,帮助两者实现长期合作。”

咪咕数媒正在策划中的“乡村少年宫”项目,也是与马云基金会合作。咪咕数媒以该项目为载体,为学生提供“体验+教育+娱乐”的场所。通过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科技,优质教育资源直达学生,帮助学生快乐成长,做最好的自己。咪咕数媒还在少年宫阅读区域放置咪咕Kindle中小学版(咪咕Kindle中小学版内置2万余本教育部新课标学生阅读书籍),作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新型方式。

此外,咪咕数媒还在策划“寄宿学校图书角”项目。针对偏远地区寄宿制中小学课后缺少课余生活的现状,通过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将根据寄宿学校图书角的规模,通过咪咕中信模式(线上线下一站式图书任选模式)赠送一定数量符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并定期更新书籍。同时,咪咕数媒还将提供咪咕Kindle中小学版放置在图书角中,供学生阅读学习。

蜗牛读书各项公益活动由蜗牛读书发起,并有合作方参与。比如“+∞自然公益读书馆”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绿色江河公益组织合作。合作伙伴在公益空间选址、公益活动策划方面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由蜗牛读书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共同完成项目。比如网易蜗牛读书馆,是由政府主导、网易蜗牛读书配合策划和运营的大型空间,政府提供足够的场地和经费支持,而蜗牛读书将长期服务于市民的公益阅读。

范彬彬介绍说,掌阅发起的各项公益项目是掌阅独立策划执行,由掌阅品牌部门负责项目所有工作。据了解,公益活动工作主要由掌阅品牌部公关团队承担,品牌部其他团队辅助;捐赠物资来自品牌部采购、公司员工捐助、合作出版机构捐助、掌阅文学作者捐助等几部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 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