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军故事》用京剧展现红色记忆

2019-04-19 09:48 中国文化报

4月13日、14日,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这部曾经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献礼的剧目再次带领观众重走万里长征路,重温革命情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京剧院特别邀请了900余位驻京老干部和工作人员观看演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01岁,平均年龄85岁,其中数位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

《红军故事》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故事串联而成,是红军长征路上奋勇前进过程的生动写照。《半截皮带》讲述的是老班长刘红根为了让战士们吃上东西,将儿子的遗物皮带拿给战士们充饥的故事,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代代相传的坚定信念。《半条棉被》同样以物讲人,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发现徐家家徒四壁,连一床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将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留半条给徐解秀,展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军需处长火雁则是将自己的棉衣让给战友,自己冻死在严寒之中,这一忠于革命、不惧牺牲的形象更是无数共产党人的缩影。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在《半条棉被》中饰演徐解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一个好的角色,一定是经过千锤百炼,反复琢磨的;一个好的剧目,一定是大家团结一心,共同磨砺出来的。”接下来《红军故事》将展开多轮演出,并走进高校进行巡演,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苏丹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