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家和传文脉 舞韵耀中华 ——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宝岛台湾
2019-04-18 15:2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人间四月天,花开迎客来。4月17日,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系列活动走进美丽的台湾花莲,在花莲县美术馆和演艺厅先后举办了首场舞蹈演出、书画笔会和 “魅力北京”图片展,当地民众近千人纷纷前往,或赏画、或看展,或观摩书法、或欣赏舞蹈表演……“真的是非常非常棒,我太喜欢了!”70余岁的花莲县“阿美姑娘”黄玉英几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观众们的普遍心声。

此前,京味文化之旅活动成功举办18届。该活动通过海峡两岸间的民间文化交流,加强京台文艺界的联系与合作,让台湾人民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北京传统文化艺术,切身感受到京味文化的魅力,迄今为止,越来越受到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

当晚演出中,北京市文联特邀极负盛名的北京舞蹈学院33名师生带来民族传统乐舞集《沉香》系列节目专场演出,11个节目涵盖了汉族和9个少数民族具有鲜明区域特征的民族舞和民间舞,都是各地区的“非遗”传承节目。这些原汁原味的舞蹈呈现了不同族群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积淀的独特生命体验与精神追求,既体现了华夏文明的悠久历史,又展现了中国民族民间的丰厚文化底蕴。

01.jpg

山东汉族《海阳大秧歌》 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2.JPG

羌族传统舞蹈《对衣角》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3.JPG

新疆蒙古族《萨乌尔登》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4.JPG

新疆哈萨克族《卡拉角勒哈》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5.jpg

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刀郎·麦西来甫》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6.JPG

云南红河哈尼族《仰阿那》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7.jpg

察布查尔锡伯族《贝伦舞》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8.JPG

中国民族民间舞作品集锦《民舞风采》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09.JPG

云南彝族《打歌》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10.JPG

贵州苗族《反排木鼓舞》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11.JPG

云南迪庆藏族《尼西情舞》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在舞蹈演出之前,开展了两岸书画交流笔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豹创作的国画《碧荷绕曲岸》和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徐卫国创作的国画《太鲁阁烟云》传达出北京艺术家对台湾民众的深情厚谊。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高希祥和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杜胜苏挥毫写下“上善若水”“惠风和畅”等书法作品,尽显两岸文化艺术魅力。与此同时,书画家们向台湾民众赠送书画作品,以此表达北京人民的深切问候,希望当地民众能切身体验和感受到中华书画艺术风采。

两岸书画交流笔会现场

两岸书画交流笔会现场 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在“魅力北京”图片展现场,20幅极具京味特色的多角度、高水平的摄影作品,美轮美奂地呈现了古都北京的崭新风貌。

台湾民众在观摩“魅力北京”摄影展

台湾民众在观摩“魅力北京”摄影展 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据悉,4月16日,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已率先走进宜兰,举办1场舞蹈艺术座谈会,两岸艺术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友好交流。此后,还将在花莲、高雄、屏东等地陆续开展3场舞蹈演出、书画笔会和“魅力北京”图片展。本次活动持续至22日结束。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北京市文联供图 千龙网发

通过艺术交流,大家认为虽然各地习俗丰富多彩,但热爱生命、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景是共同的;尽管表现形式各具特色,但其中所具有的人生态度与精神内涵却十分相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