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普阅读:给孩子走向世界的跳板

“永远把自己当作一个7岁男孩,这样我就可以了解孩子们想要什么”。

给儿童的科普书,的确应体现出一种工匠精神,有更多的讲究,而不是将就。如果说好的科普书是兼具内容的真与形式的美,由此打开儿童的视野,引领其走进科学的殿堂,那么“看里面”系列无疑是一套适合儿童阅读的好的科学进阶书,是在儿童对科学具有一定兴趣的基础上,帮助其感悟科学的包罗万象,对日常现象背后的规律与原理有着宏观认识,并能深入某一主题,进行深入而全面的思考。更为重要的是,该系列对科学进行了整体架构,每一领域条分缕析,内容设置做到了提纲挈领、逻辑清晰、抓大放小,从儿童熟悉、喜欢的事物入手,让其无隔地一窥科学的奥秘。

具体而言,在产品呈现上,“看里面”系列结合儿童的认知特点,巧妙做到了科学知识的严谨性与儿童学习的互动性有机结合。“看里面”系列实际上树立了优秀科普童书的制作样板:在制作流程上,注重考量编辑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与兴趣爱好,每个主题的内容取舍由专业编辑把关,也有资深行业专家参与,且每一本书亦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最大化保证了科普童书的真。主题涉猎广泛也是“看里面”系列的一大特色,由此帮助儿童全方位建构知识体系,窥见世界的丰富——从“地球篇”的恐龙、地下、海洋、天气、探险,到“知识篇”的机械、科学、知识、能量、美术、元素周期表,再到“生活篇”的垃圾、名建筑、船舶、身体、食物、农场、运动会、医院,几乎囊括了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科普知识的讲述,该系列也做到了科学发展史与科学家的有机结合,让儿童坐得下来、看得进去、读得入迷。以《揭秘探险》为例,全书以“古代探险家”“长途跋涉”“漂洋过海”“深入内陆”“极地竞赛”“终极边疆”“世界最高峰”等为纲,内在是古代探险、中世纪文化交流、地理大发现、发现美洲、近现代科学考察等人类探险的进化史;书中也介绍了利夫·埃里克松、马可·波罗、郑和、白图泰、哥伦布、麦哲伦、科尔特斯、詹姆斯·库克、阿蒙森等一个个既有趣又有史学价值的人。儿童在阅读过程中熟悉了人也记住了史,既看到了科学之伟大、宏阔,又看到了科学艰辛、残酷的一面,真正还原了科学的本来面目。

值得一提的是,“看里面”系列每一册均有嵌入式小翻页的设计,少则50张,多则130张,用简单而有趣的方式讲解看似深奥的科学原理,暗含了科学探究的互动性和动手操作性。儿童在翻页过程中,能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科学的玄妙,也主动进行了有价值的思考,逐渐养成动手做实验、用心做科研的习惯,而这正是科普童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科普书被正确打开,科普阅读便成了一座跳板,借由优秀的作品一览科学的全貌,并由此认识世界、走向未来,领悟沧海之阔,定位发展方向。也许不是每个孩子未来都能成为科学家,但看过了万千风景,知道了万物运转的秘密,便注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贵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